大片江山易手 卡扎菲四面楚歌

【新唐人2011年2月28日訊】利比亞反對派勢如破竹,除了控制整個東部地區外,門戶重鎮扎維亞(Zawiyah)也落入反對派手中。另據目擊者表示,卡達菲最後一個根據地、首都的黎波里的幾個社區都已在反對派的掌控下。不過,忠於卡扎菲的安全部隊仍部署在大部分社區。

距首都的黎波里60公里的門戶重鎮扎維亞(Zawiyah) 現已落入反對派的手中。紅綠黑三色的勝利旗幟在上空飛揚,數百居民週日走上街頭,高呼:這是我們的革命。

經歷過慘烈衝突的扎維亞市已是滿目蒼痍,被焚的建筑物佈滿彈孔,摧毀的車輛散落街頭。

一名醫生說,過去3天有24人死於同政府支持者的衝突。居民們回憶說,配備著重型武器的親卡扎菲准軍事組織,使用火箭推進式榴彈對付示威者。當地人說他們也抓獲了11名卡扎菲的武裝人員。

另據目擊者說,卡扎菲最後一塊根據地的黎波里幾個社區也已在反對派的掌控下。不過,卡扎菲的安全部隊仍然部署在大部分社區,並在那裏巡邏。

網上發佈的視頻顯示,西部城市米蘇拉塔,一大群抗議者高喊“利比亞自由了,卡扎菲滾出去”的口號。幾天前,這裡也爆發了流血衝突。

半島電視臺播放了近來幾十名年輕人被卡扎菲軍隊打死的錄像。Youtube上的錄像顯示,卡扎菲支持者對兩名年輕示威者開槍,然後帶著他們的屍體驅車離開。

在反對派控制的整個東部地區,已經由一個政治聯盟管理,並恢復了正常生活。 與卡扎菲政府決裂的前司法部長傑利勒(Mustafa Mohamed Abud Ajleil)週六宣佈過渡政府設在第二大城市班加西,成員包括軍人和平民,計劃3個月內舉行大選。

新唐人記者 韋青一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