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愛黨 愛民?未來香港特首兩個老闆

【新唐人2011年7月13日訊】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王光亞,在會見香港代表時對未來的香港特首提出條件,既要「愛國愛港」,又要有「社會認受性」。評論指出,北京所謂「愛國」等於「愛黨」。而「社會認受性」則需要遵循民意。這等於是說,未來特首要面對共產黨和香港民眾兩個老闆。

據《德國之聲》報導,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王光亞週一(7月11日)在北京與香港親北京工會「工聯會」的代表團會面時,就明年三月舉行的下一任香港特首選舉發表言論。王光亞表示,未來的香港行政長官必須具備三個條件,就是:愛國愛港、和擁有很高的管治能力、以及獲得市民的高度支持。

香港立法會議員, 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表示,王光亞的這番講話好像是肆無忌憚的向世界宣佈,特首就是中央欽點的,不是由香港民眾選舉產生的。

何俊仁(香港民主黨主席):「這個不是由政府來講的。應該由人民透過投票來決定。我覺得港澳辦的官員不應該借甚麼條件來指指點點,他應該透過選舉由選民來決定。這是他作為官員應該干預的事情。」

香港著名媒體人,原新加坡《海峽時報》駐中國首席特派員,曾被中共囚禁三年的程翔表示,在目前的體制下,不親共愛黨,都無法成為候選人。

程翔(資深媒體人):「當然他愛國愛港其實就是要北京信任的人,這是一個政治條件。其他能力,認受性,這都是其次。最重要是愛國愛港。中共本身有一套很特殊的愛國觀。他的愛國就等於愛黨,等於服從共產黨。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他的特首的條件,第一條是要服從共產黨。」

何俊仁表示,共產黨只是各個政黨其中的一個。中國和香港要走向民主,不能向某個政黨表示效忠。

何俊仁:「我覺得很多時候在他們的眼中,你不支持共產黨的統治跟領導,那麼就不能支持國家、不能支持政府,那就是最大的問題。這是他們邏輯上的問題。因為他們覺得憲法規定是共產黨領導,所以你一定要支持共產黨的領導才是愛國。這個我們是不接受的。」

根據現行制度,香港行政長官將會由1200人的「選舉委員會」投票產生,再報請北京批准。何俊仁認為,這個「選舉委員會」的設計也不是民主的,絕大部分成員受到共產黨的影響和控制。因此,特首的選舉結果,只取決於一個因素,就是「共產黨支持誰」。

曾健成(香港島東區樂康選區區議員): 「基本上所說的1200多個選舉委員,不能代表香港人,香港人這麼多萬人,有3百多萬選民,為甚麼我們3百多萬選民不能投票。這是假的,這是中共中央欽點的。」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中央官員這次對於特首提出的三個條件,實際上隱含著內在的衝突。「愛國愛港」與「社會認受性」,意味著特首有中央與港人兩個老闆,當兩個老闆意見嚴重分歧時,特首左右為難。最明顯的例子是03年特首董建華要完成第二十三條立法,這項中央任務時,港人大力反對,激發五十萬人上街的「七一遊行」,特首一年多後只好以病請辭。

《經濟日報》評論說,最近發生的立法會議席替補風波,究其原因,是中共懼怕看到變相公投,港府於是千方百計禁止補選,意圖與手法與港人意見相左,致使今年「七一遊行」人數創六年新高。其中反映的還是「中央與港人矛盾」。中共的獨裁作風和香港人信奉的民主理念相距甚遠。不論是誰當下任特首,兩者的鴻溝都難以逾越。如果中共還試圖推動二十三條立法,更將造成香港社會嚴重反彈。

新唐人記者 秦雪 肖顏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