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言博客】聖誕 紅包 與 年終突擊花錢

【新唐人2012年1月16日訊】【禁言博客】聖誕 紅包 與 年終突擊花錢

聖誕「紅包」與「年終突擊花錢」

有網友發文說:2007年聖誕節前夕,美國俄勒岡州居民,都收到了一個裡面裝有金額不等支票的「紅包」。支票金額大部分人是600美元,納稅最多的人,收到了80萬美元的大「紅包」。送禮的「聖誕老人」是州政府。根據俄勒岡州的法案,只要當年政府稅收超過預期總額2%,州政府就應將部分稅款返還給納稅人。除了俄勒岡州,阿拉斯加州和科羅拉多州政府,也扮演過聖誕老人的角色。阿拉斯加州將石油和天然氣的稅收盈餘,發給當地老百姓,而科羅拉多州則通過法案,把超出政府開支的收入部分,返還給納稅人。 2008年初,美國聯邦政府宣佈:每個家庭退稅1200美元。類似這種將超預期或結餘稅收返還給百姓的事,在許多國家或地區都有。其中就有香港和澳門。不過凡事都有例外,最近有媒體報導,中共的各級財政部門,要在年末最後一個月突擊花掉3.5萬億財政預算資金。而在2008年末,突擊花掉了1.5萬億元,2009年末,突擊花掉了2萬億元。只可惜,這些錢絕大多數不會花在老百姓身上,而是以各種各樣的名目揮霍浪費掉,甚至流入官員的腰包。為了突擊花錢,不該做的工程做了,不該採購的辦公用品,採購了,不該出的差出了,不該吃的飯吃了。在2010年底的一場招標採購中,湖南省財政廳、文化廳、省直機關政府採購中心,就花了3000萬元,買下了市價1500萬元的東西。中共這種「年終突擊花錢」,可以說是創造了世界奇蹟,因為世界上沒有一個其他國家的政府,敢在年終,把預算資金隨心所慾地花光。

「破壞性試驗」

有媒體報導,最近,安徽省合肥市在建的包河大道高架橋,正在搭建的臨時鋼樑突然發生坍塌,多名工人受傷。而事故方在新聞發佈會上稱,這只是按照施工計劃,進行的一次破壞性試驗。對此,廣州日報有文章評論說:好一個「破壞性試驗」,這個試驗也忒逼真了吧?昔有「臨時性強姦」、「試探性自殺」,今又見「破壞性試驗」。面對突發事件,一些人總喜歡用冷僻的專業術語來解釋,築起信息牆壘,阻止公眾尋求真相。不過,智者千慮,必有一失,只要背離事實真相,再周密的說辭,也難免要露出破綻。把事故說成「破壞性試驗」是極不成熟的表現。若真是一次「破壞性試驗」,那麼,在工人受傷的事實面前,面對草菅人命的指責,你們又作何解釋。不知何時起,一些部門,面對社會事件的回應,其「想像力」、「創造力」之豐富,已嚴重脫離公眾的基本認知和社會常識,且越來越沒有底線。一旦出現醜聞,涉事部門的第一反應就是否認,為自己洗脫干係,再就是千方百計找藉口。再離奇的事件,他們都能找到自認為「合理」的解釋。如村鎮幹部強姦未成年少女說成「嫖宿」、某國企擁有「路虎」豪華車隊,說成適應「沙漠環境」,皆因解釋漏洞百出,難獲公眾信任。一位先哲說過,「你可以在某些時候,欺騙所有的人,也可以在所有時候,欺騙某些人。但是,不能在所有時候,欺騙所有的人。」,可為甚麼,還有那麼多人對說謊樂此不疲?除了法治不彰、有法不依之痼疾,還與說謊的低成本有關。君不見,即使謊言被公眾揭穿,相關部門頂多道個歉就過去了。說謊的收益大過成本,謊言就無從追堵,相信雷人新詞,還將層出不窮。

「十不敢」的政府

有網友發帖說,當今世界有一個政府「十不敢」:談民主,全民直選他不敢﹔談公平,三權分立他不敢﹔談公正,信息公開他不敢﹔談公開,全面報導他不敢﹔談歷史,還原真相他不敢﹔談腐敗,公布財產他不敢﹔談尊嚴,收復島嶼他不敢﹔談愛民,全民醫保他不敢﹔談安全,立法問責他不敢﹔談掃黃,取消二奶他不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