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飆高 中暑病患增三成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16日訊】最近氣溫不斷飆高,7月才過兩周,中暑和熱衰竭掛病號的人次,比前三年7月份多出三成,中醫師提醒除了要預防中暑,民眾也可以利用機會作體質調整。

太陽毒辣辣,好像會「咬人」,趕緊躲到屋內享受涼快,不過,看這冷氣風吹呀吹,室內室外溫差大,頻繁進出,最容易中暑。國健署統計,今年7月才過兩周,中暑和熱衰竭掛病號的有451人,跟近三年7月份就診人數相比,整整多三成。

預防中暑,中醫師建議,可以利用黃耆等9種利於排濕氣的中藥材,熬煮當飲料喝。

中醫科主任 傅宗楷:

「濕氣排出來之後,包括利尿、包括發汗,熱解以後,我們就比較不容易中暑。」

不過,這麼熱的天,中醫師也建議,是「冬病夏治」的好時機。

這一顆顆棕色丸子,就是所謂三伏貼藥丸,用4種性質溫熱的藥材和入薑汁,在一年中最酷熱的三伏天,將藥丸貼在與鼻子過敏相關的喘息穴、主管呼吸道的風門穴、以及通氣血的膏肓穴,4到6小時,可以改善呼吸道疾病。今年三伏天,是7月18日、7月28日、和8月17日,不過,醫師也提醒飲食要注意才有效。

中醫科主任 傅宗楷:

「因為它們是靠溫熱的效果,來達到治療的效果,你當然第一個要少吃生冷的食物,像是白蘿蔔、西瓜啦。」

不過醫師也提醒,像是有發燒感冒、心肺功能不好、孕婦或1歲以下幼兒都不宜使用三伏天。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