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供應鏈「染紅」 台廠如迎大敵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18 日訊】蘋果手機賣翻天,也帶旺台廠供應鏈,但英國媒體金融時報指出,大陸本土業者正在搶進蘋果高階零組件,對台灣廠商包括聯發科、鴻海、和碩等形成威脅,供應鏈被「染紅」的事態正在發生。

財經專家 蔡明彰:「2011年以來,開始大陸紅色供應鏈打入蘋果時候,你可以看富智康的股價是沒有漲。」蘋果供應鏈「染紅」,不是未來式,而是進行式!鴻海旗下富智康,2011年起遭死對頭比亞迪,拿下部分電池模組訂單,股價表現死氣沉沉,相反 比亞迪電子則是大漲93%,這樣的情況,也出現在其他供應鏈領域。

財經專家 蔡明彰:「iPhone4S,也就是三年之前,一部分比較低階的,或者比較不是這麼關鍵的零組件,大陸就開始打入了供應鏈。最具代表就是電聲(元件)、還有電池、天線,連接線器。」蘋果供應鏈中,台灣低端零件全面失守,台灣萬旭和連展,遭對岸立訊搶食訂單;電聲領域方面,台灣美律地位被瑞聲取代;好在,高端元件方面,台廠仍尚有優勢。負責鏡頭的大立光、處理器的台積電,屹立不搖,金屬機殼可成、鎧勝,組裝廠鴻海、和碩,仍是蘋果重要夥伴。

由於台灣科技產業幾乎倚靠蘋果,專家指出,鴻海、台積電去年獲利,佔全台上市上櫃公司整體近23%,台灣業者若無法持續升級技術,一旦競爭力下降,或遭蘋果抽單,恐怕造成無法想像的衝擊。

財經專家 蔡明彰:「所以它現在用國家的力量,去年成立台幣六千億,就是要輔導這些半導體,從上游的IC設計晶圓代工,到下游的封測。所以台灣比較高階的供應鏈,要特別小心,可能未來的兩三年,也會遭遇到紅色供應鏈的威脅。」

蘋果執行長庫克上任以來,重視中國市場,擴大扶植中國供應鏈廠商,兩岸產業從合作走向競爭,面對前有日韓,後有陸企的追趕,台灣應該思考,下一步要怎麼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