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有局部肥胖的困擾嗎?中醫教你健康瘦

你也有局部肥胖的困擾嗎?中醫教你健康瘦

身型不佳

我常常在講,你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喜歡貪口腹之慾,又擔心身材走樣,真不知該如何是好。其實女性因為先天的任務,要孕育下一代的小生命,所以腹腔的空間會比較寬廣,脂肪也容易在此堆積,再加上運動量不夠的話,就會造成臀部日益坐大 。

成因與症狀

遺傳是最主要的原因,父母親都是「大號」型的身軀,下一代的身材幾乎都不會太小。要改變倒不是不可能,但要有恆心與耐力,配合飲食和運動方能克竟全功。

其實老一輩早期挑選媳婦時,首先一定要先看她的屁股,而不是臉蛋,屁股往後翹的,老一輩就會認定她的生育能力比較好。即使不談傳宗接代,從側面觀察,屁股翹翹的反而更有幅度與曲線美,不過要看大到什麼樣的程度,如果導致行動不方便覺得笨拙的話,我們就要想辦法調整。

其他如小腹便便,之前我們介紹過,那是受到女性先天任務所影響。有人大腿很粗,這恃別容易發生在女性的腫瘤(包括子宮或卵巢的腫瘤)被處理過後,有些人同側方向的大腿甚至腫到和大象腿一樣。對於手臂粗的部分,尤其現代經過西醫開刀切除乳房腫瘤病也做過化療放療後的患者,在我們所接觸的病例裡,與大腿相似,大概十分之九以上同側部位的手臂會因此而腫大。

對治與養生

任何身材的改善,脫離不了適當的運動,可以配合運動器材使用。現在很多人腦袋瓜子很靈光,會思考與發明一些運動器材著重在身體局部的減肥,加強燃燒特定部位的脂肪沉澱,這是一個不錯的方法。我曾經到過美國一位朋友家裡,他帶我們去一個類似SPA的地方 ,我對三溫暖完全不能接受,一下熱水一下冷水,又要到烤箱裡烘烤,簡直是在考驗人體對溫度變化的調節功能,一下大汗淋漓,一下馬上又感覺肌肉神經血管緊縮。有人透過這種方式 達到瘦身的目的,我實在難以接受。

大部分在中醫的處理上,會從利水消脂的方向來掌握,因為人體的水份佔人體總重量70%左右,所以你要減重,可以透過利水的方式把過多的水份代謝掉,相對的局部地方的脂肪也會因此而消減。另外像下肢腫大的現象,我們發現用當歸拈痛湯來處理反應效果很不錯,只是整個療程絕對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見功的 。

我們發現用黃耆五物湯與加味逍遙散,以及對於乳房腫瘤首選與最理想的藥物就是蒲公英。蒲公英是菊枓值物,在很多的場合我們都提到菊科植物可以清熱解毒、抗病毒,不管你是惡性或是良性腫瘤造成的大腿、手臂腫大,它的效果反應都很好。

此外,仙方活命飲或稱真人活命飲對任何腫瘤都能產生治療效果。還有如天花粉浙貝母散結玄參鱉甲軟堅遠志消積聚(即腫瘤),鬱金香附神麴的功效也不容忽視。另外單味荸薺的療效連結石都可以化掉,那腫瘤就不算什麼了!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