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懂台灣乳癌疫苗解盲 下個諾貝爾獎?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22 日訊】持續帶您來聚焦,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技轉的乳癌治療疫苗,利用難合成的醣類,製造疫苗,雖然解盲未過關,但為什麼研究團隊卻說,試驗結果「非常成功」,一分鐘,帶您了解。

台灣平均每13名女性,就有一人罹患乳癌。傳統治療方法,包括,化療、標把藥物,但因為都會傷害自身細胞,所以有嚴重副作用。

醣分子研究權威,台灣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研究全球第一個乳癌治療疫苗,發現乳癌細胞上的Globo H 等三種特有醣分子;團隊成功大量合成Globo H後,藉由教導免疫細胞認識這種醣分子標的,並製造出與這種醣分子作用的抗體,來對抗癌細胞,而病人的自身好細胞,並不會受到傷害。

在第三期臨床試驗中,349位病人被隨機編入對照組及實驗組。對照組給安慰劑,而實驗組給真正藥物,採取雙盲測試,包括醫師、病人都不知道哪一組是對照組、哪一組是實驗組。

然而,這次試驗對象的「疾病無惡化存活期」(PFS)並沒有顯著超過對照組,翁啟惠解釋,因為將沒有免疫反應的病患也算進去,加上分母不夠多,才無顯著意義;不過實際上有高達8成以上都有免疫反應,這已超乎原本的預期,而且所產生的副作用甚至比對照組少。

目前,浩鼎仍計畫向衛福部食藥署報告結果,希望在台申請全球第一張新藥許可證。也希望申請參與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年會。翁啟惠因為在醣類合成與醣蛋白研究上的成就,獲得了2014年沃爾夫化學獎。接下來,醣疫苗、醣晶片的成就,被看好替台灣爭取諾貝爾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