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研發費用突破七千億美元 台灣31家企業入榜

2017年投入研發經費最多的台灣前十大企業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25 日訊】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2017年10月24日公布《2017全球創新一千大企業調查》(2017 Global Innovation 1000 Study)。根據此調查,全球創新一千大企業的研發費用達7,016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台灣今年共有31家企業入榜,家數較去年減少1家;總研發經費3,987億台幣,較去年增加59億台幣;研發經費佔總營收3.1%,較去年上升0.1%,平均研發費用年增幅約3.2%,優於去年的1%。

Top 20 R&D spenders in Taiwan
Top 20 R&D spenders in Taiwan

2017年投入研發經費最多的台灣前十大企業依序為:台積電、聯發科、鴻海、台達電、和碩聯合科技、緯創資通、聯電、華碩電腦、仁寶電腦、日月光半導體。台灣今年入榜企業的研發強度(R&D intensity, 研發經費佔總營收之比率)為3.1%,比去年上升0.1%,優於中國(2.4%),不及南韓(3.3%)、英國(3.8%)、日本(4.0%)、德國(4.3%)、美國(6.6%)等國,台灣企業的研發投資尚有改善的空間。台灣企業長期鑽研產品與技術研發,目標是進入大廠供應鏈,但欠缺前瞻性與計劃性,可以做出好的產品,不知該如何發展商業模式,產品良好未規劃好銷售模式,不了解目標市場的樣貌、競爭者的競爭能力,長年所累積的研發優勢,在下一波全球創新的價值網絡內,是與競爭者拼搏的重要本錢,透過強化技術開發的領先,需以創新的價值網絡為目標,透過策略聯盟建立優勢,取得供應鏈中的主宰性地位,進一步深化經營多年來的客戶關係,思考未來發展策略,追求發展或者轉型,必須放下製造業的傳統思維,懂得利用自身的優勢,往更具競爭力的方向移動。

2017 Global Innovation 1000 country snapshot Taiwan
2017 Global Innovation 1000 country snapshot Taiwan

2017年全球投入研發經費最多的企業為亞馬遜(161億美元),其次依序是Alphabet(Google母公司)的139億美元、英特爾(127億美元) 、三星電子(127億美元);上述四家全球投入研發經費最多的企業皆為科技業。

全球創新專家票選出全球十大創新企業依序為:Alphabet(Google母公司)、蘋果電腦、亞馬遜、特斯拉、微軟、三星電子、奇異、Facebook、IBM、阿里巴巴(首次入榜),代表著中國的科技業研發能量正急起直追,對台灣造成威脅。

依產業類別來看,全球研發支出最多的產業為電腦及電子產業(1,620億美元),第二是醫療產業(1,590億美元) ,第三則是汽車產業(1,090億美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