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明德:陸客非萬靈丹 景氣還是跟國際走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1 月 26 日訊】九合一大選過後,有些預期陸客來台數量可能增加。不過,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縣市長選舉,對整體景氣影響沒那麼大,他也提醒,不能把陸客當萬靈丹,建議要關注外國環境的變化,他期待地方首長推出一些新方向。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第一個陸客,日韓港台,已經來很多次,它們最近新的旅遊據點,其實已經往東亞南、或其它地方移動。第二個就是,他們還能這樣爆買嗎?因為大陸我們知道,他們民眾現在出國多了,很多東西淘寶上就可以買,所以日本現在東西為什麼賣不好,因為淘寶就買的到。如果有這樣情況的話,你來看,他們即使來台灣觀光,或許你的觀光飯店、或一些跟他們旅遊相關的巴士遊覽車,我覺得會有一些收益。所以陸客當然可能會有多一點到台灣來,但我覺得,你不能把它當成一個萬靈丹,你只能把它當成一個維他命,對你現在的虛弱體質,或許有幫助,但是我們覺得縣市首長,還應該要去想一些,新的一些方向。」

孫明德說明,台灣景氣是跟著國際走。縣市長選舉結果,無法馬上直接改善台灣的經濟結構,這需要花很長遠的時間,而明年經濟不確定性很大。台經院院長林建甫則認為,經濟的大方向不會改變,新南向政策還是需大力去推,因為東南亞是各國看好的新興市場。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