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農返鄉種有機紅龍果 質優味美價格穩

內埔青農黃羽民返鄉務農,品質受肯定,這是全家一起工作最大的成就感(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09 日訊】原本從事餐飲業的內埔青農黃羽民,6年前辭去工作返鄉幫忙務農,在父母親的調教之下,開始種植「有機紅龍果」,他用草生栽培的方式,注重修剪枝條並分散產期,讓紅龍果的價格穩定,在盛產時殺出一片藍海。

35歲的黃羽民,在有「紅龍果教母」盛名的母親劉雪霞教導下,對於紅龍果的管理及技術上已逐漸成熟,他說,母親在紅龍果界擁有一席之地,對他來說,回來承接家業難免會有壓力,但他很清楚長輩建立的基礎,不但要承襲也要擴展。


他說,因建立品牌有穩定通路,經常賣到缺貨,老家原本種4分多地的紅龍果也開始供不應求,5年前承購一塊大約1.2公頃的檳榔園,全部砍除改種紅龍果,他指出,國人很喜歡吃紅龍果,所以注重安全衛生,特別申請有機驗證。

內埔青農黃羽民指出,國人很喜歡吃紅龍果,所以特別申請有機驗證(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
內埔青農黃羽民指出,國人很喜歡吃紅龍果,所以特別申請有機驗證(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

紅龍果雖然比一般作物還好管理,但多少還是有病蟲害的問題。所以他施用有機肥並用草生方式管理,讓樹體健康抵禦病蟲害。黃羽民最辛苦的事是每天都要背起割草機除草,但草生栽培是維護肥力最好的方法,而且割下來的草還能當肥料養份。

果園以大紅品種為主,農糧署南區分署分署長姚志旺關心青農返鄉務農情況(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
果園以大紅品種為主,農糧署南區分署分署長姚志旺關心青農返鄉務農情況(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


現在務農要靠智慧聰明種,果園分成6個區域,產期調節分批採收,錯開夏季盛收期,讓產量平穩,調整到年節前採收上市,而且一株僅留4-5粒果,其餘花或小果都摘除,留下來的才是最完美果實,重視疏果及修剪枝條,最早利用冬天燈照,全年都可採收到碩大甜美的紅龍果。


品種改良後,果園以大紅品種為主,陸續開發出雙色及其他適合發展的新品種,曾創下拍賣價每公斤460元的「ㄚ霞紅龍果」,通路以宅配及運銷為主,全家人都投入紅龍果的生產管理工作,早上即採果分及級選別到不同市場,品質受肯定,這是全家一起工作最大的成就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