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助卿國慶前訪台:代川普啟動太平洋對話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07 日訊】台美友好,從雙方「政府」間的對話開始看起。台美合辦的第一屆太平洋對話,今天(7日)在台北登場。美國亞太副助卿孫曉雅專程來台,並表示代表川普與蓬佩奧,啟動對話。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致詞警告,傳出中共可能在吉里巴斯建雷達站、在索羅門群島建海軍基地。他呼籲民主國家一起行動,別讓太平洋遭到中共軍事化,變成另一個南海;別讓「台灣模式」被「中共模式」取代。

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 孫曉雅:「我今天代表川普總統與蓬佩奧國務卿來此,為對話機制首次會議揭開序幕。從二戰以來,我們一直是太平洋島國的夥伴」

中共9月連奪台灣兩個邦交後,美國亞太助卿孫曉雅(Sandra Oudkirk),在中華民國雙十國慶前夕訪問台灣,台美(7日)合辦第一屆「太平洋對話」,是台美第一次政府間正式對話。

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 孫曉雅:「台灣是太平洋乃至世界的良善力量。這正是為什麼,我們堅定地支持台灣與太平洋島國的關係。我們希望研究美國可如何與台灣攜手合作,落實(印太自由開放繁榮)這項願景,使印太區域自由、開放且欣欣向榮。」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 酈英傑( 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 :「相較於中國(共)債務陷阱式的發展模式,台灣的發展援助,著眼永續且具成本效益的計畫,並著重確實改善當地人民及社區。」

中華民國外長吳釗燮表示,「台灣模式」是最好的援助模式,讓盟友人民直接獲益,也透過GCTF與美日瑞典等理念相近國家合作,提供訓練。然而,「台灣模式」可能將被「中共模式」取代。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我個人也憂慮,台灣模式的外援,將逐漸被中共模式所取代,中共模式代表著腐敗、詐欺、與債務陷阱。」

吳釗燮警告,傳出中共可能在吉里巴斯建雷達站,監視美國衛星;在澳洲門口的索羅門群島建立海軍基地。他擔心,中共違反諾言在南海軍事化,可能在太平洋重演。他呼籲國際重視台灣,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現在對我們已經太遲了,要去改變(中共軍事化)在南海的既成事實。我確切不希望看到,太平洋變成另一個南海。為了防止這情境(成真),區域中所有負責任的利害關係者,理解到台灣在太平洋存在的價值,並強力反擊中共對台灣存在的侵蝕。」

馬紹爾大使代表台灣四個島國友邦表示,將延續與美台合作,共同對抗侵略性的中共。

馬紹爾駐中華民國大使 艾芮瓊(Neijon Rema Edwards):「巨大的挑戰來自中共影響力在太平洋區域增加。這對大家越來越重要,一起共同對抗具有侵略性的中共。」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