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參謀總長利於印太合作 沈一鳴將星殞落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02 日訊】正值台灣總統大選之際,最高軍令首長傳出殉職意外,空軍一架黑鷹直升機今早在新北山區附近迫降山區,下午證實僅5人生還,包括參謀總長沈一鳴在內的8人確定罹難,國軍痛失一名上將、2名少將。沈一鳴去年7月1日接任總長迄今半年,年僅62歲。

先進的幻象戰機,1997年首度翱翔在台灣的空域,時年40歲的種子教官首席試飛官沈一鳴,高超戰技、英氣中帶著謙和,引人注目。

時任幻象種子教官 沈一鳴 (1997):「飛行員想知道的一些,不管是戰技、戰術或戰法上面東西,他們都是毫無保留的教給我們。」

參謀總長沈一鳴1997年,擔任幻象戰機種子飛官首席試飛官。(圖/翻攝台視)
參謀總長沈一鳴1997年,擔任幻象戰機種子飛官首席試飛官。(圖/翻攝台視)

1月2日黑鷹直升機迫降意外,62歲的上將沈一鳴等8人殉職。沈一鳴外語能力極佳,嫻熟軍事外交,2018年曾出席美軍印太司令交接典禮,2019年7月接任參謀總長,軍方人士認為,這有利於印太戰略的友盟合作推廣。他突然的殉職,是國軍的重大損失,總統深切哀悼。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這是我們有史以來最高層級的將領,因公殉職,因此我們決定,降半旗三天。他是非常優秀盡職的將領,也是大家所愛戴的總長,他的離開,對我們來講,非常非常的不捨。」

沈一鳴是空軍官校68年班,學經歷豐富、具備人和溝通和治軍能力。大約22歲起開始飛行,歷經各式主力戰機包括F104、F5E、經國號、F-16與幻象2000等,曾派赴葉門執行機密的大漠計畫,也派送美國、法國受訓,極為優秀。

參謀總長沈一鳴。(新唐人資料照片)
參謀總長沈一鳴。(新唐人資料照片)

沈一鳴歷任軍政副部長、空軍司令、國防部常次、副參謀總長;專業能力沒話說,待人處事謙和圓融,愛護部屬;軍方人士透露,他很少疾言厲色,以理服人,即便發現小錯誤,也會提醒從錯誤中學習。

時任空軍司令 沈一鳴(2017.9):「部屬就是各位幹部的手足、兄弟姊妹,要有計畫教育訓練、和培育我們的同仁,也希望大家能多涉獵,有關人文、歷史、哲學、科學、和藝術方面,以及法治上面的學習。」

參謀總長沈一鳴。(新唐人資料照片)
參謀總長沈一鳴。(新唐人資料照片)

多位國防委員會的立法委員,高度肯定沈一鳴的專業、熱忱與風範。

美方AIT處長酈英傑傍晚也哀悼表示,非常榮幸和沈將軍共事,促進美台安全關係;沈將軍具有睿智見解、高度幽默感、是備受愛戴的領導者與好友。

另外,兩名殉職的少將也是國軍非常優秀要角,包括被譽為「兩棲蛙人將軍」的國防部情報次長室少將助次洪鴻鈞,與政戰局副局長于親文。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東旭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