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新研究:中共病毒或源於中國南方 9月已人傳人

英國劍橋大學福斯特研究團隊16日再根據基因分析發布另一項結論,指中共病毒發源地更可能在中國南方,而且恐怕早在去年9月13日至12月7日間,該病毒就已在華南地區四竄,並進入「人傳人」階段。(Creative Commons / Wikimedia)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19 日訊】自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有關病毒起源的問題至今尚無定論。英國劍橋大學福斯特研究團隊16日再根據基因分析發布一項結論,指中共病毒發源地更可能在中國南方,而且恐怕早在去年9月13日至12月7日間,該病毒就已在華南地區四竄,並進入「人傳人」階段。

這篇研究由英國和德國研究人員共同撰寫,並聯合刊發在國際知名學術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PNAS)。

研究分析了從去年12月至今年3月的來自世界各地的160個病毒基因組,並繪製出中共病毒通過變異產生的三大變體(variant)的原始傳播圖。據悉,該團隊目前持續分析完成的基因組已增加到1001個。

16日,研究團隊再根據基因分析發布另一項結論,指出中共病毒的發源地,應非湖北省武漢市,而更可能是在中國南方。

論文的第一作者、英國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基因遺傳學者彼得‧福斯特(Peter Forster)表示,「這隻病毒可能數月以前就已突變成『在人類身上發揮效能』的最終形式,只是在一隻蝙蝠、其它動物甚至人類的體內,停留了好幾個月,且未感染其它個體。」但在去年9月13日至12月7日間,它開始感染人類,並出現「人傳人」現象。

福斯特團隊表示,「零號病人」所在地,以及中共病毒的自然宿主、中間宿主,皆有待進一步確認。

團隊指出,從中國科學家2013年由雲南省中華菊頭蝠糞便中分離出的RaTG13冠狀病毒來看,其基因序列和新冠病毒的一致性高達96%;雖科學界初步認定這隻病毒來自此物種,但兩病毒之間存在多達上百種突變,中共病毒通常一個月突變一次。

部分專家因此懷疑,中共病毒早在動物宿主及人類間悄悄傳播多年,並逐步演化出可感染人類的高度適應能力。福斯特團隊傾向此觀點,認為新冠病毒應是在最近幾次突變大進化,才從無害毒株一躍變成致命病原體。

而對於敏感的中共病毒起源問題,福斯特說,「如果我被迫要給個答案,我會說最初傳播比較可能是從中國南方開始,而非武漢」,但唯有分析更多蝙蝠或其它可能動物宿主,以及中國大陸醫院去年9至12月採集保存的樣本,才能得知真相。

該團隊上一篇論文中,將中共病毒分為A、B、C型三個變體。其中A型更為原始,病例主要分佈在美國和澳大利亞等地,武漢也有少量病例;B型由A型變異而來,主要分佈在中國和亞洲。中共網軍據此大舉造謠稱,這說明病毒始於美國。

對此,福斯特接受美國之音(VOA)採訪時澄清,儘管目前仍無法斷定中共病毒的確切起源,但可以肯定的是,這一病毒最早是在中國傳播開的,A型未在武漢大規模流行,只能說明病毒最早的流行地點可能並不在武漢,而是比武漢更靠南的廣東。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