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輝達都出手 半導體併購潮 規模史上第二大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28 日訊】產業焦點,今年半導體產業很熱鬧,7月開始已經多達4起收購案,金額合計就有千億美金,專家分析,5G帶來產業變化,疫情又加速資料中心需求,讓業者動作頻頻,而這批半導體收購案多數由美系廠商主導,科技業正快速拉升競爭優勢,也成為台灣業者機會。

執行長蘇姿豐意氣風發!半導體大廠超微 (AMD) ,週二 (10/27 日) 宣布將以 350 億美元,收購賽靈思 (Xilinx),佈局資料中心競爭力,不過這已經是今年第四起收購案!

原來今年7月,美國亞德諾半導體傳出併購美信,9月輝達又宣布400億美金收購安謀(ARM),外加南韓大廠SK海力士,收購英特爾固態硬碟業務,四大半導體收購總交易金額達1000 億美元,直逼2015年,是史上第二大。

台新投顧產經策略研究部電子研究組經理 張益堅:「那我們其實看到最近幾個案子,像NVIDIA (輝達)的收購,或者像AMD的這些收購案,我們直覺的都會有,包括各種運算能量的一些整合的部分,包含就是說像處理器CPU或是加上GPU,還有像FPGA(場域可編程邏輯閘陣列)。我覺得疫情的關係,我覺得我們可以看到,資料中心不受影響,甚至有可能是更受惠。」

5G產業浪潮,帶動AI、物聯網、雲端資料中心應用,廠商看到機會,市值拉升下,更加速開啟併購腳步。

不過外界觀察今年併購案,幾乎都是由美系廠商主導,有媒體分析,供應鏈如今加速擺脫對中國市場依賴,非中國的半導體業者,快速整合,構築技術壁壘,進一步拉開,高科技產業的領先優勢。

台新投顧產經策略研究部電子研究組經理 張益堅:「因為我們剛剛講到這幾家客戶,它們投片主要就在台積電,或者少量會投在三星電子這邊,確實就是說有一個大者恆大的格局。我們覺得其實在可見的未來,這科技業進入門檻變高之下,會有一些寡占的現象出現。台積電在先進製程是獨步全球,所以這個部分對台積電來說,其實他們客戶整併,對它的影響相對還是滿有限的,所以我覺得本質上還是雙方互利的關係。」

專家認為,台積電在5奈米、7奈米先進製程,獨步全球,美國聯邦政府、州政府,更是積極拉攏,顯見美國臺灣之間科技聯結更加強化。半導體掀起併購潮。對台灣產業鏈來說,或許更有好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