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團結防疫 自律自發不靠剛性封城!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12 日訊】就在台灣本土確診病例上升,疫情面臨嚴峻考驗之際,台灣人民展現團結防疫一面,尤其是在全國升至三級警戒後,許多民眾配合防疫,選擇待在家,不僅展現高度自律更讓疫情不再失控飆升。

知名景點龍山寺,從空中俯瞰,空蕩蕩一個人也沒有,這是5月23號下午4點多,在全台升至三級警戒後,時間彷彿停止,路上沒有人潮與車潮,台北,宛如一座空城。

過去人聲鼎沸的信義商圈,放眼望去只剩下路過的零星民眾,原本該是熱鬧的周末,如今在疫情升溫之下,多了一份寧靜,百貨、影城、餐廳依舊營業,卻遲遲等不到客人上門。

新唐人記者 葉芸汝:「信義商圈附近的捷運站也一樣沒有人潮,民眾待在家防疫,連大數據都反映了,台灣人民的自律表現。」

根據Google6月8號的報告顯示,相較去年1月,大眾運輸站造訪人數大幅下降了56%,零售店和休閒設施以及公園,也分別下降了45%以及44%,唯獨住宅區升高17%。蘋果移動趨勢報告也顯示,截至6月10號,大眾運輸大幅下滑了74%,步行人數也減少34%,開車也降了38%。

香港時事評論員 桑普:「台灣人的那一種,克制自己能夠不帶麻煩給別人的精神是非常好,是對人的體貼,是對人性的尊重,那這個地方,是以它的自由,也伴隨責任認知而來的,這個義務不是外面的政權,強加給你,而是你自發,覺得要維護這個社會,我們必須要每一個人盡自己的責任。」

不只民眾配合防疫,部分店家也主動拉下鐵門暫停營業,門口貼出一張又一張的公告,寫的盡是台灣加油、團結抗疫。

然而對比2020年初的武漢,同樣是疫情升溫,不過情況卻大不相同。

2020年1 月 23 日凌晨,武漢當局緊急宣布封城,不過卻是當天早上10點才開始實施,就在這最後短短幾小時間,引發的是全民恐慌、大規模出逃。

中國民眾:「武漢天河機場馬上就要封閉了,不讓走了。」

武漢民眾:「這武漢不讓出去,出城的都封住了,不讓走了。」

民眾恐慌的心情反映在各大車站、機場、道路。武漢對外道路上擠滿要出城的車輛,另一邊在車站外,民眾提著大包小包,也要趕在封城前的最後一刻離開。

澎派新聞記者 鄭朝淵(2020.01.23):「目前,北京時間1月23日上午10點,武漢市正式暫停公共交通出行方式。」

早上10點一到,大批武警馬上駐守在武漢車站外,將所有進站閘口封鎖。不過早就有500多萬人離開武漢,根據《第一財經》統計,其中7成人口前往湖北省內其他它城市,搭乘飛機離開的人數中,最多人去了北京,另外像是上海、廣州、成都、也有不少人前往,還有人飛往國外,包括泰國、日本、香港、台灣等地。這場大逃亡,不僅造成中國國內疫情失控,更將病毒,帶往全世界,成了一場席捲全球的大瘟疫。

時事評論人 桑普:「中共政權對於他們人民的打壓,是非常激烈的,它們把所有人,當成是動物園裡面的,動物農莊裡面的動物一樣。如果硬封城就是餓死,硬封城的結果,大家根本沒有辦法去求救,這個地方對於整體自由的迫害,是非常大的。」

公園裡看不見運動的民眾,商圈裡也看不見逛街的民眾,相較於中國的剛性封城,台灣人民自主封城,不僅展現國民的高素質,也慢慢看見努力的成果。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2021.06.01):「Rt值在往下降、變小,過去14天大家努力的成果,不代表現在可以放鬆,不代表現在可以放鬆,未來還是要靠我們持續努力,才能夠把今天戰果維持住。」

團結抗疫,不只是口號,而是實際行動。

靠著自律、團結,台灣人民再次集體向世界展現對抗病毒的決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芸汝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