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文章:我和孩子的那些「小事」-關於求

自從疫情爆發,幼兒園停課不停學,作業的形式活潑多元。(pixabay)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12 日】(文/黃宇容)自從疫情爆發,幼兒園停課不停學以來,孩子這一班的老師、家長們便在網路上組成了一個群組,每天早上在固定時間上線上課一起互動,並出兩到三份作業讓孩子完成。

作業的形式活潑多元,例如和家人做一道具有三種顏色的料理、為自己喜歡的故事書畫出特別的封面、利用美勞工具做出好玩的遊戲、用襪子揉成球丟保特瓶等等。每當課程上完之後,群組裡就陸續有家長上傳孩子的照片和影片。

每當看到大家的繽紛巧思時,不免想讓孩子觀摩借鑑。「瞧,這是熊熊的畫,色彩好豐富。這是云云的,畫得是不是很漂亮?」只是,每當我給孩子看的時候,免不了發現自己並非純然站在欣賞的角度和他分享,我的心底深處還潛藏著無法忽視的私心期許,就是希望孩子也能用心完成,別和同儕相比之下差得太遠。

然而,當看到老師留言稱讚其他孩子的作品,卻在我上傳時沒有什麼回饋時,不免有些失落。當看到老師和其他家長、孩子在視訊中有說有笑、有問有答,卻在我孩子上線後只說了聲早安時,我更不免有些沮喪,彷彿我才是那個殷切等待關注的小孩。

孩子心如明鏡,沒有那麼多的投射,不管他畫得好畫得不好、做得好做得不好,他不為誰的讚美而畫,也不為誰的肯定而表現。可我不一樣了,為了讓老師覺得他孺子可教,不僅在視訊上課時糾正他的坐姿,也不斷提醒孩子作業還可以怎麼樣做得更好。

唉,孩子不累,媽媽心好累!想著自己的過去,看看孩子的現在,我究竟在累什麼呢?勞心勞力完成工作後,希望收到主管的肯定和表揚;穿上特別的洋裝也期待外界的讚美和注目;為家人用心付出了,更等著他們的回饋和感激……彷彿一件件、一樁樁,都在求得心中的舒坦和平衡。

事實上,做事並不難,難的是在等待回報的過程中,那顆有求的執著瞻前顧後,攪得自己心如浮萍亂如麻;做人也不苦,苦的是明知自己的問題所在,卻不願意放下這些枷鎖和包袱,讓自己的心像孩子一樣乾乾淨淨、簡簡單單。

看看孩子,對照自己,我心中浮現了一句話:「天道無親常與善人」。上天沒有親疏之分、貴賤之別,祂用宇宙法理公平對待每一個人,那麼我們又何必為了自己的慾望奢求回報呢?

真誠善良地對待萬事萬物,踏踏實實地做好每一件事情,少了有求之心後,我相信一切自然會做得更好,我們的心也會變得越來越好。@

(新唐人亞太台版權所有,轉載請取得授權,並註明出處、原文標題及網址)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