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電「燃煤」之急 中國傳悄解禁開放澳煤船卸貨

缺電「燃煤」之急,中國傳悄解禁開放澳煤船卸貨。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05 日訊】
分析師表示,儘管有非正式的進口禁令,中國仍開始卸載少量澳洲煤炭,此舉凸顯出這個世界第2大經濟體缺電的燃眉之急。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船舶經紀公司Braemar ACM Shipbroking首席分析師李斯蒂奇(Nick Ristic)指出,自1年前禁令生效以來,在中國港外等候的幾艘澳洲貨船上月終於靠港,而船隻吃水深度有所改變,顯示船上煤炭已卸貨,估計約卸下45萬噸。

能源研究公司Kpler也指出,上月共有5艘在港外等候的貨船,已卸下38萬3000噸澳洲燃料煤。

至於卸下的煤炭是否已轉賣給他國,貿易商認為不太可能,因為中國當局已暗示將允許通過海關。

北京當局去年據傳下令國企及鋼廠即起停止自澳洲進口煤礦,使澳洲一年出口額多達550億澳幣(約390億美元)的煤礦出口深受打擊。

商品價格評估機構阿格斯傳媒公司(Argus Media)預估,澳洲2020年向中國出口的燃料煤達3500萬噸,2018年及2019年對中出口接近5000萬噸。國際能源顧問公司伍德麥肯茲(Wood Mackenzie)指出,在2020年11月之後,澳洲出口至中國的煤炭「幾乎降至零」。

市調機構IHS Markit大中華能源研究部主管董賴拉(Lara Dong,譯音)認為,中國整體政策不會有大幅改變,「這是政策鬆綁的訊號,但不表示自澳洲進口煤礦會有重大改變」。

隨著中國近期爆發限電危機,煤炭供應短缺也導致價格飆漲。中國鄭州商品交易所最活躍的煤炭期貨價格9月30日逼近1393.6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6000元),接近歷史高點,過去1個月狂漲近75%。

吉林在內各省近幾天紛紛要求提高從印尼、俄羅斯、蒙古進口煤礦。昨天也有報導說,浙江省首度自哈薩克進口燃煤。

但董賴拉指出,擴大進口能否解決中國的電力短缺的問題,目前還不明確,「現在價格這麼貴,政府鼓勵進口,但誰來付帳?」

來自印尼的煤炭進口在上週遽增。中等品質的印尼煤炭以每噸166.5美元(約新台幣4643元)的創紀錄高價易手,這是自阿格斯2004年開始評估印尼煤炭以來的最高價格。

儘管中國大型煤礦企業已承諾會增加產量、全力以赴戰勝電力危機,但分析師懷疑,這次他們能否迅速做出反應,以在今年冬天有所作為。

高盛(Goldman Sachs)上週調降中國2021年經濟成長預測,從8.2%下修至7.8%,理由是能源短缺帶來「重大向下壓力」。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