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清零」阻邊貿 越南諒山4千卡車等通關

中共防疫措施日漸升級,導致越南農產品經由邊境貿易銷往大陸不易,一些遭中共禁止進口的火龍果只能回到越南販售。圖為河內市一名送貨員載著原本要銷往大陸的越南火龍果。(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30 日訊】北京冬奧即將登場,在中國「清零」政策下,越中邊境諒山省口岸大塞車,共近4000輛貨櫃卡車排隊等待進入中國。部分火龍果遭到中國禁止進口,司機只能掉頭載回越南大拍賣。

越南首都河內市街頭近來火龍果「滿街跑」,一名騎著機車載著8箱火龍果的送貨員向中央社表示,這些火龍果原本要銷往中國,但司機開車到諒山省(Lang Son)口岸臨時被「棄單」,只好載回越南賣,「多少賺一點油錢」。

這名送貨員機車上的火龍果被裝在外銷中國用的紙箱裡,外頭以中文寫著「越南高級火龍果」、「艷麗」字樣,產地標示為越南隆安省(Long An),一箱17公斤只賣9萬9000越南盾(新台幣約120元)。

農民無奈心聲的背後,是中國為了迎接冬季奧運日漸趨嚴的邊境管制措施。越通社(VNA)、越南快訊(VnExpress)報導,越中邊境持續壅堵,迄今已造成近2兆越南盾(新台幣約24.3億元)的損失。

越南農產品長期仰賴中國出口市場,儘管越南設法分散風險但效果不彰。根據統計,中國仍是越南第2大農產品出口市場,今年前11個月,越南農林漁產品出口中國總額達84億美元。

截至12月28日,將近4000輛貨櫃卡車在諒山省「排隊」,這些貨櫃卡車大多載著不耐久放的農產品。儘管大塞車,但目前諒山省內的友誼(Huu Nghi)、峙馬(Chi Ma)兩邊境口岸平均每小時只能清關8輛卡車。

至於諒山省的新清(Tan Thanh)口岸則持續關閉中,受困在此的卡車司機在未來幾天亟需地方住宿與用餐,諒山地方主管機關表示,已幫忙支付部分停車費與生活費,協助度過難關。

中國海關11月20日與12月27日期間在一些貨物中檢測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毒,因而在友誼口岸對來自越南平順省(Binh Thuan)與隆安省的4種火龍果祭出4星期的進口禁令。

禁令一下,大約400輛貨櫃卡車只能掉頭回越南。有業者表示,火龍果頂多只能放一個月,由於排隊等通關已經浪費好多時間,現在得火速回到河內市販售這些火龍果,並以出口價的1成促銷。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