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金融協會:不尋常!3月外資大規模流出中國

國際金融協會(IIF)表示,自俄羅斯2月下旬入侵烏克蘭以來,投資者不僅避開俄羅斯,還以「前所未有的」規模撤離中國。外界猜測,投資者可能擔心北京也有被制裁風險。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5 日訊】根據路透報導,國際金融協會(IIF)24日發布報告指出,自2月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外國投資者不僅避開俄羅斯,還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將資金撤出中國,意味著全球新興市場的資本流動出現「極不尋常」的轉變。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世界上許多國家對俄實施制裁,導致部分人士無法再投資俄羅斯資產,許多新興市場及全球投資人還不得不面臨手中俄羅斯投資大幅減值的局面。

IIF表示,根據數據顯示,資金流動自去年12月中旬達到峰值後發生明顯變化,特別是從中國股市流出的資金,在2月底情況進一步加劇,但與此同時,流向其他新興市場的資金保持不變。

首席經濟學家羅賓‧布魯克斯(Robin Brooks)分析,目前要斷言資金外流是由這場戰爭驅動、還是歸因於其他因素,仍為時過早,但資金外流規模相當顯著,全球市場可能正在從新的角度看待中國,不過現在還無法在這方面得出任何明確結論。

外界猜測,投資者可能擔心,如果中共積極支持俄羅斯入侵,將面臨與莫斯科類似的制裁。

另外,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外國投資者3月以來已經退出約95億美元的中國股票投資,這反映了在俄羅斯被金融孤立後投資者對地緣政治風險的重新評估。

截至今年3月24日,3月通過與香港證交所連通的「滬港通」及「深港通」流出的資金可能成為自2014年該計劃開始以來第二大的月度縮減量。最大月度流出發生在2020年3月,當時COVID-19衝擊全球市場,境外投資者淨賣出106億美元的境內股票。

布魯克斯認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給外國投資者敲響了一記警鐘,許多金融界人士根本沒料到這場戰爭會發生。與幾週前相比,投資者對於投資中國存在的問題已經發生了變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