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嚴格審查中企買各國農地 避免敏感技術外洩

在過去幾年裡,中國買家從美國、法國、越南等國家收購廣大面積農地。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7 日訊】受到俄烏戰爭影響,導致全球飢荒人口和難民遽增,近期糧食價格狂漲,中國近幾年從美國、法國到越南,到處購買農地。美國企業研究所(AEI)國安專家布勞在華爾街日報投書表示,各國政府應對尋求購買其農地的外國實體嚴密審查,如同對敏感技術的潛在買家做的那樣,以避免良田落入敵對強權之手。

幾年前,中共購買烏克蘭近十分之一的農耕地,現在,各國應該開始仔細篩選尋求購買本國農田的國家,許多國家意識到本國應該種植更多糧食作物,但他們發現,已經將大部分最好的農地賣給中共。

布勞指出,在過去幾年裡,中國買家從美國、法國、越南等國家購買廣大面積農田。布勞指出,2013年,總部設於香港的萬洲國際買下美國最大豬肉生產商史密斯菲爾德食品(Smithfield),以及密蘇里州14.6萬英畝(5.9萬餘公頃)農地。

同一年,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以50年的租約,買下烏克蘭9%的肥沃農地,相當於烏克蘭總國土的5%。後來在2020年,美國指控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侵犯人權,對這家公司實施制裁。

從2011年至2020年的9年間,中國企業在全球收購約700萬公頃農田,相比之下,英國企業僅收購約200萬公頃農地,美國和日本公司僅收購約100萬公頃土地。

有些國家在關鍵時刻失去可耕農地,更是遭遇可怕的災難。4月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食品批發價格比去年同期大漲18%,創下近50 年來最大的漲幅,法國小麥價格自2020年初以來大漲一倍。

布勞表示,共和黨籍眾議員紐豪斯(Dan Newhouse)目前發起一項法案,提議禁止中國、俄國、伊朗、與北韓企業購買美國農地。此前,共和黨參議員殷霍夫(Jim Inhofe)與蒂利斯(Thom Tillis)也提出法案,要求審查外國實體的農地採購。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