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台梵80年邦誼 駐教廷使館舉辦重量級研討會 

為慶祝中華民國與教廷建交80年,駐教廷大使館舉行「美麗寶島、天主莊園」研討會,分享台梵長年攜手追求信仰自由、人權、和平等共同價值的各種行動,包含教廷高層官員約有80人出席。(圖/駐教廷使館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1 日訊】為慶祝中華民國與教廷建交80年,駐教廷大使館今天盛大舉行「美麗寶島、天主莊園」研討會,分享台梵長年攜手追求信仰自由、人權、和平等共同價值的各種行動,包含教廷高層官員約有80人出席。

研討會籌備歷時近一年,上午在駐教廷大使館舉行,由梵蒂岡廣播電台(現為梵蒂岡新聞網)前中文部主任、輔大前教授江國雄主持,曾在台服務多年的米蘭外方傳教會(PIME)柯毅霖神父(Fr. Gianni Criveller)、靈醫會傅立吉神父(Fr. Felice Chech) 及教廷跨宗教對話部副秘書長鮑霖神父(Paulin B. Kubuya)擔任講者。

教廷萬民福音部長塔格雷樞機主教(Card. Luis Antonio G. Tagle)因公出國不克與會,特指派秘書長魯甘布瓦(Arch. Protase Rugambwa)總主教代表出席。包括教廷官員、修會代表、宗座大學校長與教授、駐教廷使節團,共約有80位貴賓出席。

駐教廷大使李世明致詞表示,為紀念台梵80年邦誼,盼舉辦一系列有意義活動,不僅能分享天主教信仰與福傳經驗,也能彰顯台梵共享的宗教自由、關懷弱勢等價值,因此除這場研討會,7月1日也舉辦「友善台灣/眾位弟兄」書畫展開幕式。

李世明表示,總統蔡英文2020年出席台北新任總主教鍾安住就職時,強調天主教在台灣福傳有超過百年歷史,是促進台灣發展的重要力量,不僅建立醫院、學校、孤兒院、養老中心等,同時幫助維護當地的語言文化。此外,「台灣教會還遵循先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在1980年賦予的使命」,成為教廷與共產中國的橋樑。

李世明表示,教宗方濟各日前主持彌撒時曾提問,怎樣讓世界更有人情味、更公平正義、更團結互助?台灣教會的經驗已提供非常正面回答,且今天研討會使用椅子都剛換成100%回收材質,這是台灣再次以具體行動回應教宗有關保護地球的呼籲。

魯甘布瓦致詞時轉達塔格雷樞機對台灣教友的問候,他表示天主教在台灣自由發展、朝氣蓬勃,是華人世界的典範,完全切合會議名稱「美麗寶島、天主莊園」,他並感謝使館舉辦如此有助牧靈福傳的活動,盼會議圓滿成功、台梵邦誼長存。

柯毅霖在演講中闡述天主教在台歷史,及1949年外籍神職人員被迫自中國大陸遷移至台灣的發展,兩相比較,他盛讚台灣教會活躍、組織良好、致力本土化、毫無政治因素干擾。

另一位講者傅立吉現年78歲,曾在台灣靈醫會服務47年,他2017年獲頒台灣身分證。在台服務期間,他常為搶救病人而開救護車飛奔,被朋友跟病人開玩笑稱「愛快羅密歐」。傅立吉2019年退休返回義大利,但他表示非常懷念台灣的人情味,期待疫情緩和後返台探視老友。

傅立吉分享靈醫會創設羅東聖母醫院及澎湖惠民醫院的歷史,並展示近40張個人珍藏照片,包括教廷首任駐華公使黎培理(Antonio Riberi)於1952年將駐華大使館遷至台北後的照片,讓人回憶台梵80年邦誼的歷程。

鮑霖在台灣教會服務超過20年,能說一口流利華語。他以在台工作經驗,分享台灣跨宗教交流合作成果,他高度肯定台灣的宗教自由,認為這是促成跨宗教合作最重要的基礎。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