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嚴重乾旱持續 鄱陽湖水枯未解水位持續下降

隨強降雨到來,中國南方高溫天氣範圍縮小解除此前連續高溫預警,但旱情未解長江流域乾旱持續,最大淡水湖鄱陽湖水位下降。圖為鄱陽湖中一建有古廟小島高水位時通常一半在水中,因乾旱嚴重已露出。(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31 日訊】隨著強降雨的到來,中國南方高溫天氣範圍縮小,解除此前連續41天的高溫預警,但旱情仍未緩解,長江流域乾旱持續,最大淡水湖鄱陽湖水位繼續下降,湖底的明代石橋「千眼橋」露出。

綜合陸媒報導,7月以來,位於江西九江的鄱陽湖水位持續下降,並於8月4日提前進入枯水期。截至昨天下午2時,鄱陽湖標誌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為8.93公尺,距離8公尺極枯水位不足1公尺。

九江市氣象部門預計,當地9月平均雨量較常年同期偏少,預計乾旱仍將持續,並呼籲各地仍要繼續加強水資源管理,科學合理調度使用抗旱水資源。

乾旱導致湖水水位持續「縮水」,鄱陽湖主體及附近水域由3331平方公里縮小至600平方公里,達近10年來最小值。

值得注意的是,位於鄱陽湖都昌縣多寶鄉水域的明代石橋「千眼橋」露出水底,吸引不少遊客。

據報導,「千眼橋」修建於明代,是江西省重點保護文物。橋體總長2657公尺,橋面石材是花崗岩,每個橋墩由10根左右松木構成,自古就是都昌、星子兩縣沿湖民眾便捷往來的要道,被譽為中國最長的湖中石橋。

此外,中央氣象台昨天下午6時繼續發布氣象乾旱橙色預警。監測顯示,全國逾11省部分地區存在中度至重度氣象乾旱,局部特旱,其中仍然包括重慶和四川大部。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