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穩匯率?中俄抱團 天然氣改採盧布人民幣結算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08 日訊】西方各國制裁俄羅斯之後,近日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宣布,未來中國採購俄國天然氣,將改用盧布、人民幣支付來共同結算,學者認為,此舉與中共長期推行的去美元戰略有關,中俄藉由貨幣互換結盟,試圖穩住匯率,也凸顯中國經濟疲軟現況。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6日宣布與中國大型石油公司達成協議,天然氣合約結算貨幣,改為盧布和人民幣,比例各50%,即日起生效。顯然中俄強化兩國貨幣連結,降低對美元、歐元等貨幣依賴,但對西方來說,中俄交易,成為法外之地。

Paynuity 首席營收官 Bart Kohler(2022.9.7):「這個(中俄貨幣交易)對我們(西方)來說是一個非常危險之處,因為我們不知道這些錢怎麼流向?怎麼使用的?我們可能懷疑這些錢是轉成人民幣的,然後他們將其轉換成另一種貨幣,訂購從中國運來的產品。 所以他們完全繞過了這個系統(SWIFT)。」

中國外匯存底,8月跌至四年新低水位,僅剩3.065兆美元,資本外流嚴重,人民幣匯率中間價逼近7字頭。專家分析,兩國抱團取暖,不是沒有原因,試圖「維穩」自家貨幣。

國立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吳大任:「它就是要求,其他的國家,跟中國或者跟俄羅斯交易,然後都必須要用人民幣,必須要用盧布。那是可以維持它的貨幣的強勢。因為中國的國內,還是有比較嚴重的房地產的危機,然後它封控所產生的這個影響也是滿大的。所以它現在顧不了通膨的問題,它先解救它的經濟,要想辦法好讓人民幣不要繼續再貶下去。 」

中俄長期架構「去美元化」戰略,對國際經貿秩序產生影響,但俄羅斯也面對西方制裁壓力。

國泰世華首席經濟學家 林啟超:「現在俄羅斯的很多,你可以看到,甚至連債務都有一些,它是不是技術性違約,這個東西都還有爭論,但是簡言簡言之,現在你看到的這個價位(匯率),不見得是你真的可以換得到的,我拿61塊盧布,我直接就可以換到一塊美元?老實說我是有一點打問號 。」

俄羅斯7月通膨率(CPI )衝上15.10%,核心CPI高達18.40%,外匯儲備美元部位幾乎用罄,俄國總統普丁今年初強迫歐洲客戶,限制用盧布來購買天然氣。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