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口又健康 超唰嘴的烤南瓜籽!

在家簡單用烤箱烤一下,就能快速做出美味的瓜籽零食。(freepik)

做南瓜料理,從南瓜裡掏出來的瓜籽,別直接扔掉,否則就太可惜了。

南瓜籽富含鋅、鐵等多種微量元素,料理方式非常簡單,只要參考下面的方法,在家用烤箱簡單烤一下,就能成為茶餘飯後的小零食,比一般瓜籽都美味呢!

通常人們都把南瓜籽自然風乾了再嗑,我們今天要介紹的是用烤箱烘焙,所以要選擇成熟度高的南瓜,其瓜籽較為飽滿硬實,烤乾後容易剝殼。

烘烤前,宜將瓜籽上黏連的瓜瓤或其他雜質去除乾淨。可以用廚房紙包住南瓜籽搓幾下,但用水沖洗較乾淨。用水沖洗的作法是:把瓜籽和瓜瓤放入漏網,在自來水龍頭下邊沖洗邊晃動;或者裝入盆中,邊浸泡邊攪拌。

沖洗掉瓜瓤的瓜籽摸著有些黏滑,但這不表示瓜籽沒洗乾淨,仍可以繼續下面的操作,把洗淨的瓜籽用廚房紙輕輕揉壓吸乾水分。

如何烘烤?

南瓜籽洗淨後就可以開始烤製了。先將烤箱預熱至攝氏148度左右。再準備一個合適尺寸的烤盤,上面鋪上烘焙紙或不使用(鋪上烘焙紙較容易清潔烤盤)。接著將南瓜籽倒在烤盤上均勻鋪成一層;若南瓜籽太多,一次烤不完就分次烤,盡量不要讓瓜籽重疊鋪放。這樣能保證受熱均勻,瓜籽澈底變乾不易發霉。

最後,撒上一、兩撮鹽調味,淋一些你喜歡的食用油拌勻,送入烤箱烤20分鐘左右。想增加風味的話,在烘焙完成後,加入其他調味料,如胡椒粉、迷迭香、乾牛至、咖哩、肉桂、五香粉、肉豆蔻、蒜粉或孜然等香料粉,甚至楓葉糖漿,再送回烤箱繼續烤10分鐘左右。

打開烤箱觀察瓜籽上色情況,若變成棕色說明已經烤好,可取出來晾乾,顏色太淺就再多烤幾分鐘。也可用手剝開瓜子殼,試試酥脆度來增加烘烤時間。期間可以翻動瓜籽幫助受熱更均勻。

其次,也能採用低溫烘焙,約攝氏93度,烘焙30分鐘左右。當觀察到瓜籽變乾了,再調高至約攝氏148度,烤5分鐘令其變脆。要注意的是,如果放入調味料較多,南瓜籽就容易烤糊,這就要靈活調整烤箱溫度和時間了。

烤好的南瓜籽晾乾後,放入密封玻璃罐或食品紙袋室溫保存,可達2週左右,期間可隨時享用。也適宜放入冰箱冷凍,但解凍後可能不會那麼脆口,可短時間再烘烤一下回脆。

料理竅門

■ 烤完的南瓜籽為什麼不脆口?

原因有很多,包括:烘烤時瓜籽上纏繞的瓜瓤太多,導致瓜籽仍然潮溼;烤製時間不夠長;溫度太低;烘烤前瓜籽浸水太久;瓜籽在烤盤上堆疊或鋪得太密。

■ 沒有馬上烘烤該怎麼處理?

從南瓜中舀出來的新鮮瓜籽,不想馬上烘烤的話,可在進行沖洗乾燥的步驟後,將其裝入密封容器置入冰箱冷藏,待2至3天後再烘烤。不打算在短時間烘烤,則可將瓜籽密封冷凍保存。

■ 如何食用南瓜籽?

像其他堅果一樣,瓜籽肉可拌入沙拉、優格、湯、製作糖果或烘焙等。南瓜籽雖營養價值高,但一次不能吃太多。對於一些人建議吃南瓜籽的外殼,其實瓜籽外殼並不好消化,可選購無殼品種的南瓜籽或帶殼磨製的瓜籽粉。

──轉引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