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台積電評估在德國設廠 滿足歐洲車廠需求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全球最大晶片製造商台積電鑒於歐洲汽車製造業半導體需求,正評估在德國德勒斯登(Dresden)設立工廠,最快2024年動土。圖為台積電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3 日訊】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全球最大晶片製造商台積電鑒於歐洲汽車製造業半導體需求旺盛,正評估在德國東部城市德勒斯登(Dresden)設立歐洲首座工廠,最快2024年動土。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引述知情人士報導,台積電正就歐洲設廠事宜與上游主要供應商進行深度討論,明年初將派一支高階主管團隊前往德國,就設廠可能獲得的政府支援程度,以及能夠滿足其需求的當地供應鏈產能等事項進行磋商。

消息人士還說,這將是台積電6個月內第2度派遣高階主管前往歐洲,且預料此行結束後不久,就會對是否投資數以十億計美元在當地設廠,做出最後決定。

根據報導,台積電去年便面臨客戶要求考慮在歐洲設廠,但初步評估工作因為今年2月爆發俄烏戰爭而中止。不過知情人士指出,由於歐洲車廠對於能有當地晶片製造供應鏈的需求越來越強,促使台積電重新考慮這個構想。

歐洲聯盟(EU)正加快腳步擺脫對亞洲半導體進口的依賴。歐盟為了吸引晶片製造商來到歐洲,今年稍早核准了總額430億歐元(約新台幣1兆4000億元)的補助計畫。若台積電在德國設廠成真,將對歐盟的努力帶來一大幫助。

知情人士透露,台積電與數家材料及設備供應商的討論內容,聚焦在它們是否也能針對支援台積電設廠進行投資。

晶片製造程序複雜,需要曝光機等50多種設備,以及化學物質和工業氣體等2000多種材料。

一家可能提供台積電德勒斯登廠關鍵材料的供應商高階主管表示:「我們會想辦法支援我們的客戶,不會讓(他們)獨自橫越沙漠。」但這名主管也說,這必須有政府幫忙。

台積電在德勒斯登設廠若付諸行動,這座工廠主要會生產28奈米與22奈米製程晶片,與台積電正規劃與索尼(Sony)在日本合作設廠的計畫類似。

另一方面,台積電也須評估在歐洲設廠是否將造成自身人力吃緊。台積電為了支援在美國興建中的新廠,已經派出數百名工程師;且台積電先前已表示,為了協助日本設廠事宜,有必要派遣500至600名工程師支援。

但相較於北美洲占台積電營收比重高達65%,歐洲、中東和非洲市場合計只占台積電營收的6%左右。

一名台積電的發言人表示,有關是否在德勒斯登設廠,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