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3奈米大典 劉德音:首年營收逾5奈米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9 日訊】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今天(29日)在台灣南科,舉辦3奈米量產暨擴廠典禮,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除了5G、高效運算需求十分強勁外,也預期3奈米首年量產,營收就將超過5奈米製程,未來還將持續在台灣投資,可以說打破外界所謂「去台化」的疑慮,以行動力挺深耕台灣。

雄獅獻瑞、氣勢昂揚!台南科學園區台積電18廠,邀請供應鏈合作夥伴、媒體與官員,舉行盛大3奈米量產暨擴產上梁典禮。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經濟部長王美花、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多位官員到場,見證台積電先進製程邁入新的里程碑。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今天3奈米製程的良率,已經和5奈米量產同期的良率相當,我們也與客戶開發了新的產品,3奈米製程技術量產,當然從今年開始,每一年帶來的收入都會大於同期的5奈米,將在量產5年內釋放全世界大約1.5兆美元的終端產品價值。」

一旁工地就在興建當中,晶圓18廠,是台積電5奈米及3奈米的生產基地,其中第5至9期廠房,將投入量產3奈米。

3奈米邏輯密度比前一代製程增加70%,在相同功耗下速度提升10%至15%,且功耗降低30%至35%,首波客戶由英特爾與蘋果等大廠採用。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今天的3奈米量產及擴產典禮,也代表台積電在台灣發展先進技術以及擴充先進產能的具體作為。未來10 年將是半導體產業,在整個電子產業價值鏈中快速成長的時代。台灣也必定在世界經濟發展中扮演更加關鍵的角色。」

台積電美國擴大投資的同時,也以行動化解外界疑慮,展現深耕台灣決心,同時劉德音宣布,台積電新竹研發中心明年第二季落成,將進駐8000位研發人員,同時2奈米也將落腳新竹、台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黃彥菱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