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稱共機無迫近禁航區 學者籲阻中共挑戰底線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02 日訊】中共升高台海情勢,法新社報導,2022年中共軍機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的數量激增,超過1千7百架次,戰機架次就比前一年增加了1倍多。傳出中共軍機日前逼近台灣桃竹外海的禁航區,國防部今天(2日)澄清沒有迫近的情事;不過,學者建議,台灣軍方應以高強度應對方式展現態度。

中華民國國防部元旦(1月1日)發布,自去年12月31日起至元旦(1月1日)上午6時,偵獲共機24架次,其中15架次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空域。根據軍方公布示意圖,4架次殲11戰機、4架次殲10,疑似史無前例的接近桃園新竹外海24浬鄰接區以外的空域。

有台灣媒體稱,北部的天弓飛彈、愛國者飛彈基地,當天警訊大響、實施戰備。不過,國防部2日澄清,沒有共機迫近的情事,該圖示與實際距離有落差。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 王定宇:「這次戰機穿越海峽中線,且穿越的距離較近,我相信以我國空軍的能力都能掌控,但不斷緊縮我國的空域空間,對台灣來講也必須採取有效反制作為,否則一旦應變時間越縮越短,對台灣也有國家安全疑慮。」

不過,如果共機確實逼近鄰接區;台灣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認為,共機做法在創造個案、逐步深入台灣海峽中線以東,以質變創造量變,在接近台灣的鄰接區空域進行訓練,試圖製造常態。中央社引述學者舒孝煌認為,中共此舉是威嚇大於實質意義,因為台灣的防空網密度高,中共在戰時不可能突入桃竹外海空域,但國軍應以高強度應對方式展現態度,呼籲中共不要輕易挑戰國軍底線;尤其如果共軍對此常態化,恐怕增加擦槍走火可能性。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許智傑:「國防部針對共機擾台,應該更全面提供盟友及國人了解實際狀況。」

自由陣營正圍堵中共,學者宋國誠12月底受訪表示,中共企圖在印太地區突圍,方式一是頻繁軍事演習,二是挑釁、衝撞、逼戰;例如12月21號中共殲-11戰機,在南海上空國際空域,危險逼近美軍RC-135偵察機,逼近到距離6公尺。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 宋國誠(2022.12.30):「先前是對加拿大、然後又對澳洲,現在(軍機逼近)已經第三次了。它根本就是在做一種,非常危險的挑釁、或者是甚至可能要逼美國開戰的,這樣的一種動作,是極其危險的事情。我還是認為,中共想在這個地區進行突破,無論它採取什麼樣的一個手段,(中共)前途都不是很樂觀。」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