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與感受脫節?主計總處:生活常用品項漲幅顯著

通膨壓力持續,近幾個月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都在偏高水準波動,部分民眾認為數據失真、通膨遠不只如此。圖為雞蛋資料照。(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3 日訊】通膨壓力持續,近幾個月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都在2%至3%的偏高水準波動,部分民眾認為數據失真、通膨遠不只如此。主計總處進一步列出漲幅較大的品項,包括高麗菜大漲近6成,旅遊團費、鮭魚漲幅也相當顯著。

主計總處按月公布國內物價概況,以CPI變化反映物價變動情勢。去年受到俄烏戰爭爆發、國際農工原物料大漲影響,國內CPI漲幅一連數月超過3%,全年平均漲幅2.95%更創下近14年物價漲幅新高;下半年漸趨平穩後,今年1月受到農曆春節效應與基期因素影響,CPI年增率再次回升至3.04%,創半年新高。

儘管國內CPI頻頻創高,仍可見民眾抱怨CPI失真,真實漲幅遠不只如此,主計總處因而特別列出物價漲幅較大項目。以今年1月368個查價項目群中,價格上漲變動影響較大者來看,高麗菜就大漲了58.06%。

主計總處官員說明,如果天候好,高麗菜盛產,價格就會很便宜,去年1月天候穩定,導致價格下跌、比較基期偏低,墊高今年1月的高麗菜漲幅。

其餘漲幅較大項目包括國外旅遊團費漲42.48%、旅館住宿費漲27.55%、鮭魚漲23.64%,而雞蛋、沙拉油及調理油、國內旅遊團費漲幅也都超過1成。

民眾日常生活中較常購買的早餐、麵包價格也有上漲,如西式早點(漢堡、三明治)漲8.06%、麵包漲7.17%、中式早點(如燒餅、飯糰)漲6.78%;此外,鮮奶漲5.87%、中式米食(如便當、滷肉飯)漲4.48%、中式麵食(如炒麵、小籠包)漲4.37%。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民眾認為CPI漲幅遠超過2%至3%,統計與感受有落差,主因是CPI是除了民眾常購買的品項,還涵蓋不常購買的品項,平均之下的結果;觀察上述生活中較常購買的品項,漲幅都比較顯著,使得民眾對於近來物價上漲的感受更深刻。

據主計總處統計,1月368個查價項目群扣除4項非屬產季水果及2項新增查價項目,上漲者298項,權數合計達86.4%。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