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炸醬麵

炸醬麵是傳統特色麵食.(記者鄧玫玲/攝影)

「炸醬麵」是傳統特色麵食,將煮熟的麵條和香甜的炸醬混合均勻食用,濃郁的醬汁裹著Q彈的麵條,吃起來相當過癮!

【炸醬由來】

這種裹著麵條的醬料會被稱為「炸醬」,是因為製作醬料時,鍋中「油」的量很多,炒好的醬料都會沉在鍋底,上頭浮一層油,看上去就像把醬丟在油裏炸過一樣,所以才會稱為「炸醬」。

炸醬麵的醬汁除了絞肉,豆乾和豆瓣醬甜麵醬拌炒外,還要準備小黃瓜絲一起食用。(攝影/鄧玫玲)
炸醬麵的醬汁除了絞肉,豆乾和豆瓣醬甜麵醬拌炒外,還要準備小黃瓜絲一起食用。(攝影/鄧玫玲)

豆瓣+甜麵醬 Mix道地好滋味

炸醬麵採用豆瓣醬和甜麵醬兩種醬料,混合做成拌麵的醬汁,傳統的豆瓣醬來自中國四川,製作的過程是用煮熟蠶豆混合麵粉,用類似製作醬油的手法讓熟蠶豆發麴,發好的蠶豆麴洗淨表面麴菌後,入鹽水缸發酵熟成。高濃度的鹽水雖殺死了麴菌,但存留在蠶豆中的麴菌酵素,會繼續分解蠶豆的蛋白質和脂肪酸,成為風味十足的小分子物質,加上耐鹽性的酵母菌幫助發酵出香醇的香味。

現在市面上販售的豆瓣醬,是用豆瓣和辣椒及其他香辛料炒製成的,在以前的中國的四川,豆瓣醬是家家戶戶都會自己製作的調味醬,臺灣因為不容易買到蠶豆,所以很多品牌都用黃豆做豆瓣,口味較鮮甜。

甜麵醬則是一種別具風味的調味料,在中國北方極為普遍,它是以麵粉為主要原料,經製麴和保溫發酵製成的一種醬狀調味品。口味甜中帶鹹,同時有醬香和酯香,加入鹽就會產生鹹味,多用於烹飪醬爆和醬燒菜,如醬爆肉絲,醬爆雞丁,更是享用烤鴨時搭配的美味醬汁。

炸醬麵的主要食材,豆乾丁、小黃瓜絲和豆瓣醬、甜麵醬.(攝影/鄧玫玲)
炸醬麵的主要食材,豆乾丁、小黃瓜絲和豆瓣醬、甜麵醬.(攝影/鄧玫玲)

家鄉炸醬麵

一、食材

1. 五香豆乾8塊、豬細絞肉(帶些肥肉)500克、蔥白一支、小黃瓜2根,拉麵適量(中細拉麵或粗拉麵都可以)。

2. 太白粉少許與適量的水混合均勻,成為勾芡水備用。

 

二、調味

不辣豆瓣醬2湯匙、甜麵醬1湯匙。

*小叮嚀:炸醬比例,豆瓣醬:甜麵醬=2:1,視個人口味調整,要吃辣可加入少許的辣椒醬。

 

三、作法

1. 小黃瓜切絲,蔥白切細末,五香豆乾切小細丁。

2. 起油鍋放入絞肉拌炒,炒到肉末的油釋出,肉香四溢,再放入五香豆乾細末拌炒。

3. 肉末與五香豆乾拌炒均勻後,放入切好的蔥白末繼續拌炒,再加入不辣豆瓣醬、甜麵醬拌炒,放入適量的水煮至食材入味(約10分鐘)。

4. 加入勾芡水,勾芡完成即可。

5. 燒一鍋水加一點鹽煮拉麵,拉麵煮熟瀝乾水分盛入大碗中,再放入煮好的炸醬和小黃瓜絲即可享用。

──轉引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