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遭10億美元罰款 阿里峰值已跌6200億美元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10 日訊】在美國財長葉倫訪中期間,中共當局宣布,對金融科技巨頭「螞蟻金服」處以超過71億人民幣的罰款,在馬雲遭中共打壓整肅以來,外媒彭博社報導,阿里巴巴市值峰值已經下跌約6200億美元。

7月7日,中共證監會正式宣布,結束對螞蟻集團持續兩年的調查,對該集團及旗下機構罰款71.23億元人民幣,並轉入「常態化監管」。

美國經濟學家 黃大衛:「中國(中共)一直沒有非常明確地放開金融服務業,但是中國在加入WTO之後,它有一個承諾,就是向外資企業開放金融業。螞蟻金服屬於中外合資企業,它裡面有相當大的華爾街資金。」

美國經濟學家黃大衛分析,對螞蟻集團的巨額罰款,凸顯中共對大陸金融市場的絕對控制。

黃大衛:「它通過這種處罰也是證明了,就是哪怕它放開了金融服務業給外資參與,它也要進行一個非常嚴格的監管。因為對於北京來說,金融是國家的一個支柱,它覺得是對整個市場的一個話語權的控制,今天答應你這樣做是對的,明天可能就是要調整一下,彰顯法律上面它明確的東西——堅持黨的領導。」

美國華裔企業家Jeff分析,中共在耶倫訪華期間公布對螞蟻金服的罰款,釋放重要信號。

美國華裔企業家 Jeff:「中國(中共)政府選擇美國耶倫訪華的時間來罰款,它就是要給國際市場釋放一個信號:螞蟻金服罰款了之後,可能放鬆管制了,有助於螞蟻主要控股公司重啟上市計劃。但是也很難挽回國際投資者的信心。其實它這麼一做,讓人更加看清了人治大於法治。」

Jeff認為,這表明,中共對民營企業的搶奪和鎮壓正在升級。

美國華裔企業家Jeff:「其實中國民營經濟已經死亡了,對於更廣大的這些民營企業來講,這筆罰款也標誌著中共當局對私營企業更加殘酷鎮壓邁出了最關鍵的一步。」

2020年10月,馬雲在上海發表演講,指責金融監管機構扼殺創新,此後,當局取消了螞蟻集團的首次公開募股(IPO)計劃,馬雲的商業帝國遭到中共的嚴厲打擊。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趙鳳華 張丹霞 王嬿喬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