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老街古城門巡禮 尋找逾百年歷史遺跡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11 日訊】恆春建城已有百年歷史,是台灣保留最完整的古城門遺跡,被列為國家二級古蹟,擁有四座城門與大部分的城牆。位於恆春老街上的西門城門,也是電影海角七號拍攝場景之一。古城門雖歷經物換星移,但風韻猶存。一起去看看。

古色古香的舊城牆,可以看見雄偉的城門與樓城,城牆外有護城河圍繞,四面有庇佑城池的群山層巒。斑駁的紅磚、綿延的城牆,懷古思情油然而生,讓人彷彿回到了時光隧道。

民眾:「下午時光剛好可以、風也涼涼的,然後來城門這裡,帶小孩來逛逛,(感覺怎麼樣?)就很舒服這樣,很放鬆這樣。」

瑯嶠文史工作者 念吉成:「全台灣保持最完整的古城,而且也是最有故事的古城;那東門呢?往前看去就是出火,我們前面看到那個山,那叫三台山,這個就是恒春古城它的所謂的靠山。」

恆春古城至今已超過百年歷史,城牆以磚石灰土砌築而成的,建有東、西、南、北四個城門;經過歷年整建,被列為台灣目前保存最好的古城。恆春有名的搶孤活動,就是在東門旁的空地舉行。

瑯嶠文史工作者 念吉成:「每一座城,它都有城樓的,那現在還保留在的剩下南門,那其他的城樓,因為颱風、地震、戰爭給毀掉了。這個整個城,你可能會問我有多大?它是880丈,大概3公里左右而已,走一圈。」

登上東城門,可看見砲台、砲孔與恆春鎮全景,沿著紅磚漫步,可細細品味古城的歷史文化風貌。其實當初恆春建城,主要在於軍事防禦和國防考量。

瑯嶠文史工作者 念吉成:「要鎮當地的這些老百姓,還有這原住民,還有還要讓外人不能夠攻進來,所以他蓋古城這是一個軍事的城堡一樣,非常堅固,而且外面還有護城河。」

擁有超過百年歷史的恆春古城門,即使現在城門已不再有官兵守衛,它們仍然默默地堅守崗位,不但留下恆春鎮歷史發展的見證,也成為民眾散步休閒的好去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