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金創獎名單揭曉《講話沒有在聽》奪金獎

阮劇團《講話沒有在聽》抱回金獎與最佳人氣獎,為本屆最大贏家。(廣藝基金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21 日訊】台灣表藝界年度盛會、第五屆《金創獎》試演決選暨頒獎典禮,疫情趨緩後首度「回娘家」,19日下午在桃園廣達電腦總部廣藝廳舉行。全場引頸企盼的《金創獎》金獎,由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揭曉。

 

金獎作品-阮劇團《講話沒有在聽》,羅北安真情演出金馬改編作品。(廣藝基金會)
金獎作品-阮劇團《講話沒有在聽》,羅北安真情演出金馬改編作品。(廣藝基金會)

 

阮劇團改編金馬獎最佳短片的同名作品《講話沒有在聽》獨占鰲頭,獲得金獎及獎金10萬元。阮劇團團長蔡明純上台領獎時表示,三年前就已相中此一劇本,近年來深思「台灣文化究竟是什麼」的阮劇團,期盼此一「乍看之下很不『阮』,剖開來看其實很『阮』!」的作品,能夠透過兼具生命、家庭、親情三者,且讓大家都有共感的題材,接觸到更多的觀眾面向。

《講話沒有在聽》不僅獲得評審團肯定,也在觀眾席引發共感,贏得現場逾百位觀眾線上票選出的「最佳人氣獎」獲得五仟元。《講話沒有在聽》描述孤身來台的外省老兵父親於臥榻中死亡,家人發現後的種種反應,全劇緊扣「家」為主場景,不僅有結合台灣本土民俗的魔幻情節、氛圍,且在喜劇式對話中傳達親情糾結、世代溝通差異。

 

銀獎作品-盜火劇團《One Two Punch 痛感一擊》,以音樂劇形式演繹拳擊故事。(廣藝基金會)
銀獎作品-盜火劇團《One Two Punch 痛感一擊》,以音樂劇形式演繹拳擊故事。(廣藝基金會)

 

 《金創獎》的得獎常客盜火劇團,過去四屆創下三銀一銅的成績,今年以《One Two Punch 痛感一擊》拿下銀獎(獎金8萬元),銅獎(5萬元)得主為飛創意工作室的搖滾戲曲音樂劇場《將軍》。團長兼《One Two Punch 痛感一擊》編劇/作詞之一的劉天涯表示,此為盜火劇團首度嘗試創作音樂劇,必然有所不足,但也是段有血有淚的冒險旅程。銅獎得主《將軍》的編劇/詞曲鄧凱綸也代表該劇所有的「戲曲人」夥伴發言,未來將持續努力從事跨界創作,把戲曲帶入當代觀眾的生活之中。

《將軍》講述一個象棋「棋子」,一段遊歷人世間的奇幻之旅,整體創意發想源自京劇,嘗試融合流行搖滾、RAP、戲曲的音樂聲腔,並結合環景投影影像美學,營造棋盤上的嘉年華氛圍。《One Two Punch 痛感一擊》全劇描寫,女拳手臻亞在WBCA國際拳擊賽中,意外造成對手致死的憾事,劇情從迷失、困頓到重新出發,除在擂台上力拚自我價值外,並觸及女性、愛情、成長等主題。

 

銅獎作品-飛創意工作室《將軍》,是結合戲曲、馬戲與搖滾音樂的跨界作品。(廣藝基金會)
銅獎作品-飛創意工作室《將軍》,是結合戲曲、馬戲與搖滾音樂的跨界作品。(廣藝基金會)

 

佳作兩名則頒給末路小花作品:末路小花X許芃(阿公婆)飛仙(後人)碎嘴家族史創作計畫《睡在羊皮上勤儉打呼的叔婆太》,以及隔離島劇團的音樂劇《超自由既視漫遊》,各獲獎金3萬元。

「讓好作品、好創意,未來都能有好前途!」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強調,金創獎頒獎典禮重回孵化搖籃般的廣藝廳,有如獲得「重生之日」。他也特別感謝來自文策院、北藝中心等的共同支持,讓本屆金創獎的合作層面更為擴大。

 

廣藝第五屆【金創獎】圓滿落幕,同時預告第六屆徵件活動於2024年2月啟動。(廣藝基金會)
廣藝第五屆【金創獎】圓滿落幕,同時預告第六屆徵件活動於2024年2月啟動。(廣藝基金會)

 

第五屆金創獎複審陣容雲集場館領導人、製作人及策展人等,包括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執行長王孟超、文化內容策進院院長李明哲、聯合數位文創董事長兼總經理李彥甫、故事工廠創辦人暨執行長林佳鋒、台北藝術推廣協會創辦人及藝術總監陳琪、台中國家歌劇院副總監鄢繼嬪,以及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副執行長林霈蘭、節目處總監陳鈺芬等九位。

台北藝術推廣協會創辦人及藝術總監陳琪代,代表複審評審團發表總評,指出三個入圍作品的未來令人期待。《金創獎》兼具獎勵創作、提供創投機會兩者,由最初投件的創意開發,最終目標則是創造票房。評審團成員一致期盼,得獎作品未來站上舞台後,能吸引更多民眾走進劇場,進而帶動社會風氣,達到《金創獎》的宗旨「創作影響世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