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前大將離開中芯 蔣尚義親吐:不被信任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04 日訊】鴻海半導體策略長蔣尚義,3號接受媒體專訪。他指出,就算沒有美國的半導體禁令,中國的半導體,也不成功。他也首次在節目上講述,自己在中國中芯國際時,不被信任的經歷。

鴻海半導體策略長蔣尚義,今年76歲,曾經擔任台積電共同營運長、之後在分別在2016年和2020年,兩度加入中國的中芯國際,甚至一路當到副董事長。中間也曾加入武漢弘芯擔任執行長。3號,他在節目上透露,自己在中芯國際時,不被信任。

鴻海半導體策略長 蔣尚義(2023.9.3):「那有兩次北京有高級的這個領導,要來北京的中芯國際來視察,那董事長就叫我去北京,那我就去了。去了以後,到了官員要來的前一天,告訴我說,這個是非中國籍的,不能來參加。」

離開中芯國際後,蔣尚義目前回到台灣擔任鴻海集團的半導體策略長。他指出,就算沒有美國的半導體禁令,中國的半導體,也不成功。

鴻海半導體策略長 蔣尚義:「他們開始大量投資半導體,應該是在差不多十年前的事情。那美國開始對它限制,是近幾年的事情。可是這個幾年,它沒有被限制的時候,它半導體做得也不成功。也不完全是(美國的)限制,讓它不能發展,它自己做半導體的方式,我相信他們要檢討。」

今年上半年,中芯國際營收為213.18億人民幣(約新台幣930億),相較去年同期,下滑了13.3%,獲利更是衰退到29.97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30億),年減52.1%。

近幾年,中共高喊「晶片自主」,但去年2022年,中國半導體產業出現嚴重倒閉潮,申請註銷登記的半導體企業高達5746家,前一年2021年也倒閉了3420家,兩年倒閉將近1萬家。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