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或補助1968億台積熊本二廠 2027產6奈米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13 日訊】台積電全球設廠計畫,再傳進展,根據日媒報導,台積電熊本二廠規劃斥資兩兆日圓投資,並在2027年生產6奈米晶片,並且傳出日本政府有意補貼9千億日圓。來看到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的回應。

日本政府積極招手台積電,除了熊本1廠,2024年量產,更傳出台積電熊本2廠,總投資規模約2兆日圓(約新台幣4380億元),日本政府有意提供高達9000億日圓(約新台幣1971億元)的補助,預計2027年量產6奈米晶片,外界也關注,是否會影響既有台灣半導體生產地位?

經濟部長 王美花:「最先進的都在台灣,(台積電)研發中心也成立了,我想一方面它在台灣深耕,另外一方面到全球布局,到全球布局的時候,得到當地政府的支持,我們也樂見相關的情形。」

資料顯示,台積電2奈米坐落新竹寶山、高雄,中科未來導入1.4奈米,最先進製程仍在台灣,海外廠區產能比重仍不高。

不過外界也關注,相較於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區,4奈米量產時程延後到2025年,屢屢傳出工會抗議事件、人員短缺問題,德國設廠仍在初期階段,日本進展明顯較為順利。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在日本不管是在所謂的扶植政策,它的相關的一個規定,或者是在整個補貼的一個金額,那麼或是整個推進的政策的一個速度上,那麼都要比其他的國家快一些。那更何況在這個亞洲同步的一個文化上,那麼差異上其實也是比較小的。」

日媒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本月將敲定的最新經濟對策中,經產省將尋求提撥3.4兆日圓(228億美元)預算,支援半導體業,是去年1.3兆日圓的2.6倍,日本政府也成立三大基金,積極協助產業界。

摩爾投顧分析師 林漢偉:「台積電在所謂的日本建廠,進度如果是順利的話,那當然對於台積電未來它在所謂的初期的,產能利用率能夠快速的爬升,那當然對它業績在2025到2027年,可能有一些新的貢獻的動能。」

日本企業文化與台灣相近,上下游供應鏈較為完整,助攻日本成為台積電海外規模最大聚落。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