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難潤 中共擴大限制國企員工因私出國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21 日訊】在疫情三年後中國重新開放邊境,但中國的公務員和國企員工卻發現,他們出國旅行受到當局進一步限制,他們和海外親屬關係也遭到調查。

路透社10月17日引述10幾名現任和前任公務員、國企員工的消息說,政府從2021年以來擴大對他們的限制措施,包括禁止出國旅行、對旅行頻率和時間有更嚴格限制、繁瑣的批准過程,以及出發前的保密培訓。

有兩名工作近20年的銀行職員透露,中國建設銀行北京和上海分行級別較低的員工,每年只能因個人原因出國旅行一次,而且最多只能待12天。兩人都是在今年初申請休假時才發現這些新的限制。

原湖南省岳陽市君山區林業局副局長 劉紹純:「對處級以上幹部的護照收繳,限制出國是從2014年開始收繳。再後來就擴大到科級幹部,然後就擴大到科級以下。後來就擴大到只要是財政供養的人員,比如說醫生,事業編制不是公務員的,比如說教師,村支部書記,村支部書記村長根本就不算官員,也不算什麼公務員,他都收繳的。」

前北京建設銀行法律部門負責人梁少華律師最近也得知這個現象。

前北京建設銀行法律部門負責人 梁少華律師:「還有不光是那個公務員老師,據我所知,就普通的人,也不是公務員也不是老師,然後你現在去換發護照,他就不給你換發。」

有分析認為,當局這些舉措可能是出於所謂的國家安全考量。由於和西方國家關係越來越緊張,當局近來宣傳與境外敵對的意識,7月實施新的《反間諜法》,擴大了間諜的定義,並鼓勵公民在日常生活中反間諜。

與官方擴大限制相反的是,疫情後越來越多的中國人設法出國。

有網友發帖說,公務員、大學老師、律師、上市公司工程師紛紛捨棄國內高薪工作,不惜去國外端盤子、洗碗、送餐,做清潔員。

當局的限制也使得很多公務員、幹部苦不堪言。劉紹純副局長在今年1月決定辭職,輾轉奔赴美國。他表示,如果不是收繳護照,或者哪怕是收繳護照後每年能允許他去國外看望一次孩子、他也不會滯留國外不敢回國。

此外中共還在審查公務員和國企員工的海外關係。知情人士表示,從去年底左右開始,他們第一次收到了來自共青團、政協、地方當局以及各自雇主的問卷表格,要求提供外籍或海外永久居留親屬的信息,以及外國援助或經驗的詳細信息。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尚燕 易如 陳建銘 採訪報導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