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籲台美第三國產業合作 聚焦三大領域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16 日訊】來看到,美國舊金山舉行的APEC雙部長年會落幕,由於APEC經濟體與CPTPP成員國高度重疊,台灣爭取會員國支持台灣加入CPTPP。也把握機會與美方互動,經貿辦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會面,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與美國國務次卿費南德茲進行雙邊會談。

經貿辦總談判代表 鄧振中:「我跟戴琪都非常滿意,我們今年內,真的讓台灣跟美國在經貿關係上,有非常重大的進展。」

直言美台雙方都相當滿意,對於台美貿易協議談判進度。經貿辦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說,台美在這次APEC雙部長年會會議期間,都盼盡速完成第二階段貿易談判。

經貿辦總談判代表 鄧振中:「關於第二階段,我們都同意我們應該各自回去,鼓勵我們的談判人員繼續、持續他們的工作,那盡快地就內容達成協議,至於什麼時候可以完成,我們希望他們盡量快,那什麼時候可以簽署,我們並沒有訂出一個期限出來。」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也指出,在與美國國務院次卿費南德茲會談時,對方期盼,台美更進一步加深在第三國的經貿合作。

國發會主委 龔明鑫:「他主要提到就是說,那有沒有可能除了台美雙方這些合作之外,能夠談的就是台美之間,也可 以在第三國的一些合作,那中間就有做一些討論。」

美台關係升溫,貿易談判有重大進展。媒體也關注,APEC成員與CPTPP成員有高度重疊,台灣是否有向各國代表,表達爭取加入CPTPP。

經貿辦總談判代表 鄧振中:「所有CPTPP的會員,都是APEC會員,所以這是很好的機會,我沒有放棄任何機會,來爭取台灣的這個參加CPTPP的進展。」

鄧振中說,台美簽訂貿易協定,台加簽投資協定,台英談提升貿易關係協議,都可看出台灣能夠遵守高標準,這些都是對台灣有利的因素。但因CPTPP現階段在處理英國入會案程序,台灣也須尊重CPTPP步調。

新唐人記者 薛明珠 劉保成 林嘉韋 黃彥菱 舊金山-台北連線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