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豬陷瘦肉精羅生門 實驗室事件烏龍?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06 日訊】台中市政府6次檢驗台糖梅花肉片,都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數值超標,不過,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名譽教授吳明昌指出,同一個樣品分別檢出兩個數值差到7倍之多,代表檢驗過程中有瑕疵和疑慮,要很小心謹慎處理。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昨夜發文,提出五大疑點,包括,數值的落差、西布特羅昂貴作為飼料不符成本、台糖大企業無動機去摻瘦肉精砸招牌等等,他認為,應該審視「實驗室事件」的可能性,他強調,目前進口豬肉仍是進行百分百逐批檢驗,都沒有驗出任何瘦肉精,所以,指控台糖豬肉混進口肉更是無稽之談。


王必勝在臉書發文提出五項疑點:

1. 目前各種檢驗紛紛出爐,從同批檢體、加強抽驗檢體,分別由食藥署、SGS、其他縣市政府檢驗,超過60件檢體都未檢出任何瘦肉精(包括西布特羅)。可以說目前就台中市政府食安處那一包肉有驗出,這時是否該趕緊審視實驗室事件的可能性?

2. 台中市政府實驗室同一包肉驗了22次,產生了從0.001ppm到0.018ppm的各種結果,差別高達十幾倍,已顯示出實驗室的不穩定性。而且竟「選出」部份數值來公佈,更是令人錯愕。這個實驗室是食藥署核可的檢驗單位,但是否有完全依食藥署公告的流程進行檢驗?標準品混合時是否有污染的風險?需要進一步的檢視。

3. 西布特羅是一種不易取得的化學品,在台灣無論是人藥或動物用藥都沒有使用。目前皆是檢驗實驗室透過專門的公司購買做為標準品使用。其價格昂貴,若說拿來摻入飼料養豬,完全不符合成本效益,可能性極低。

4. 這次受影響的肉品是台糖公司生產的,該公司從事養豬事業已70年,過去在豬肉生產供應上頗受民眾肯定,加上家大業大,完全沒有動機違法去使用瘦肉精來自砸招牌。

5. 目前進口豬肉仍是進行100%逐批檢驗,皆未驗出任何瘦肉精(含西布特羅)。說台糖豬肉混進口肉更是無稽之談。

王必勝指出,站在中央主管機關的立場,我們絕對捍衛人民的食品安全。但食安不是只依某個實驗室的檢驗值就斷定,明顯有疑慮的數字,在時間許可的情形下,應該審慎考慮各種狀況做綜合判斷,並尋求其他專業的意見再來行動。

例行簡單的工作大家都會,但面對危機的處理,就考驗著未來雄心壯志的領導者。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沛芸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真)

更多新聞:

畜產會.食藥署未檢出瘦肉精 王美花盼還台糖清白

台糖豬陷瘦肉精羅生門 拚小年夜前完成複驗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