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克、蘇姿丰訪中之際 中共禁Intel、超微晶片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25 日訊】美中緊張、加速科技脫鉤,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共當局推出新方針,禁止政府機構、國有企業的電腦和伺服器,使用美國公司英特爾和超微的晶片。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4日在北京開幕,就在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會前高喊「我愛中國」表態繼續投資大陸,超微執行長蘇姿丰(Lisa Su)與中共商務部部長見面之際。

外媒《金融時報》報導,中共當局推出新的方針,禁止政府機構、國有企業的電腦和伺服器,使用美國公司英特爾和超微的晶片,並排除微軟的Windows作業系統,要求採用中共國企飛騰伺服器與華為。

(聲音來源)台大電機工程學系專任教授 林宗男:「中共當局它決心要跟西方世界(脫鉤),它要走這個自給自足的這樣的一個方針。」

對於禁令是否可能擴大到民間,進而影響中國產業發展,對此,學者提出分析。

(聲音來源)台大電機工程學系專任教授 林宗男:「現在的話,中共的政策是國進民退,是以維穩作為優先。它並不是以民生發展作為最主要的考量。它使用現代前瞻的這些科技技術,有幾個主要的目的。第一個的話,就是在它的軍事的這一個科技上面,第二個的話就是使用這些科技在大規模的維穩,然後第三個,才是使用這些科技,對西方自由社會的對抗。」

去年,中國是英特爾最大的市場,佔英特爾營收27%,佔超微營收15%,並佔微軟營收約1.5%。目前,微軟和英特爾都拒絕置評,超微也沒有回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祺翎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