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中國維權由個人向集體發展

【新唐人2010年7月27日訊】中國廣州,星期天在江南西路地鐵站外聚集了數千民眾,抗議廣東電視臺取消粵語播音,改以普通話代替。廣州律師唐荊陵認為,大陸民眾人權受到踐踏的事情越來越多,促使民眾的維權活動,逐漸由個人維權向集體維權發展。

星期天下午5點過後,廣州江南西路地鐵站外,從四面八方湧現保衛粵語的民眾﹔由於當局將此活動定性為“非法集會”,有參與者怕被認出,索性以絲襪套頭,手持標語表明,「堅持公民語言自由」,群眾們高喊:“齊撐廣州,齊撐粵語”。

當天也到達現場聲援的廣州律師唐荊陵律表示,這是民眾自發的維權活動,顯示大陸民眾的維權行動,正朝集體行動發展。

廣州律師唐荊陵:「這是從最近十年來總體的趨向,因為目前(中國民眾)人權受到踐踏的群體、個人、涉及到的群體範圍已經越來越多。這種情況下大家由個人維權逐漸轉向集體性的維權。」

地鐵站口黑壓壓的人群,連對出的兩條道路也站滿了人,導致交通癱瘓,塞車超過一公里,網民稱,活動最高峯時,參加者近萬。唐荊陵說,在當前的政治制度下,民眾的不滿沒有解決的管道,因此一有機會,他們就要表達出自己的意見。

廣州律師唐荊陵:今天的很多維權行動他都是民眾自發的,因為在社會上政府的很多行為存在著廣泛的人權侵害的事情,這些問題並沒有解決,民眾的不滿早就放在心裡了。」

新唐人記者李明、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