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生態惡化 江豚瀕臨絕種

【新唐人2010年8月19日訊】據最新的長江生態考察資料表明,隨著污染、生態破壞、通航壓力、三峽建壩等因素,長江水生生物的種類和種群正在急劇減少,世界稀有的長江江豚正瀕臨絕種。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長江有污染源3萬多個,394個主要排污口一半以上沒有達到國家標準,90%未經過處理的工業污水、農藥、化肥、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江中,1秒鐘污水排放量達3噸。

長江漁業資源管理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鄭喜森告訴記者,長江生態遭破壞,導致江豚瀕臨絕種。

鄭喜森:河川的環境的改變造成最大威脅,一個是長江的污染比較嚴重,二個是航運,長江是黃金水道嘛,螺旋槳會給江豚聲納系統造成很大的影響,甚至會把江豚打傷打死,特別是非法採沙的船比較多,還有建壩,水電工程,再在就是非法捕撈。

據估計,長江江豚的種群數量約為 1200-1400頭,比15年前少了一半。鄭喜森表示,江豚減少是一個警訊,環境破壞對人的生存也構成威脅,尤其三峽建壩影響很大。

鄭喜森:好多魚類是迴游性魚類,建壩就把它迴游道路切斷了,江豚家園被毀壞掉了,魚類的資源少了,江豚的食物來源相對少了,對它的生存造成很大的威脅。

江豚是一種小型的齒鯨類哺乳動物,分佈在亞洲沿海地區,長江江豚是全球唯一的淡水亞種,專家認為再不加強保護,會提前絕種。

新唐人記者熊斌 特約記者語馨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