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化學獎在瑞典揭曉

【新唐人2010年10月6日訊】10月6日,諾貝爾獎評委會在瑞典皇家科學院宣佈,今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是三位科學家:美國德拉威爾大學的理查德•赫克,美國普渡大學的日本人根岸英一及日本北海道藝術科學大學的鈴木章,他們發明瞭鈀催化交叉偶聯法,這個方法可以大幅提高合成複雜化學製品的可能性。下面請看本臺記者從現場發來的報導。

今年的化學獎突出獎勵了3位教授的化學研究成果對人類生存與發展的貢獻。鈀催化交叉偶聯的方法對癌症和炎症的抑制以及人類社會上的信息溝通作用重大。

諾貝爾獎評委 突爾比楊.佛裏德

我們需要新的藥物,例如用來對抗耐藥性細菌。於過多的使用抗生素,能夠抵抗多種藥物的細菌也一直在增加,所以我們需要新的抗生素,這是我們一直要進行的戰鬥。我們需要新的材料,例如用於通訊和信息技術,新的屏幕,例如,電視屏幕和觸摸屏,這些東西。

諾貝爾獎評委:派爾.阿伯格

我們需要分子,特殊的分子,比如說用來殺死癌細胞的,或者阻止炎症的,等等,這三位獲獎者的方法使製造新分子成為可能,這樣對人類更有益。

79歲的理查德•赫克出生於美國馬薩諸塞州,1954年從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獲得博士學位。現任美國德拉威爾大學教授。

根岸英一是日本公民。1935年出生在中國長春,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獲得博士學位,現在是美國普渡大學的特聘教授。

獲獎者中年齡最大的是日本人鈴木章,今年80歲,目前是日本北海道大學名譽教授。

新唐人記者宋揚、周宇瑞典斯德哥爾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