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另類錦旗 另類維權

【新唐人2010年12月24日訊】“你不給我一個說法,我就送你一面錦旗”,自從大陸江蘇無錫的小夥子周力,給當地勞動保障監察部門送了一面“不為人民服務”的錦旗之後,河南鄭州又出現了“為人民幣服務”的錦旗。大陸民眾在維權無門之時,錦旗成為了維權的新型工具。

大陸網友“雞毛令箭”在河南鄭州“商都BBS”論壇發帖說,21號上午,上百名鄭州市民來到鄭州規劃局門口,贈送給市城鄉規劃局一面錦旗,不過,與其他錦旗不同的是,這面錦旗上有六個大字:為人民幣服務!並且還扯出兩條橫幅,要求規劃局還市民消防通道,不想重蹈上海11.15高樓火災。

說起鄭州市規劃局,大家並不陌生,去年,有記者到規劃局採訪有關「經濟適用房搖身變成豪華別墅」時,當時擔任規劃局副局長的逯軍質問記者說:你是替黨說話?還是替人民說話?這個發問,成為2009年度震驚網民的經典。

不過“為人民幣服務”錦旗之前,就已經有人開創先河了。

5號,一面寫著“違法亂紀先鋒”的錦旗,出現在河北省邯鄲市磁縣沙營村。原來是沙營村的黨支部書記閆某背著村民以及其他村幹部,私自出賣村中耕地。村民申訴無門,只能為這位閆書記送上了這樣一面“錦旗”,來發洩心中的不滿。

而11月,江蘇無錫小夥周力,因不滿當地勞動保障監察部門不作為,而送上了“不為人民服務”的錦旗,周力讓「錦旗哥」成為了網絡熱詞。

本來送錦旗,通常是用來表達歌頌和感恩方式,卻被用來表達對公權力部門的不滿,顛覆了人們的習慣性思維,引起了網友的熱議。

網友“淩亞軒”調侃說“世道變了,錦旗的使命也變了,這個錦旗可以批量生產了。”

網友葉擴說,“錦旗哥”現象隱喻的正是中國沉重的現實問題。現實生活中,實在有太多的“不為人民服務”的行為了,所以“錦旗哥”的做法才會引起不少人的共鳴。

為甚麼中共官員如此淡漠民意,不為老百姓服務,而為人民幣服務呢?

《中國青年報》23號的文章指出,根子是中國民主的缺失。文章說,在民主制度下,對選民熱情、為選民做事的人會被選民選上來,對選民冷漠、不能好好為選民服務的人會被選民趕下政治舞臺。那麼,(在民主制度下)這些官員還敢對民眾如此冷漠嗎?

新唐人記者李靜、王明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