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新聞之四:東亞風雲 牽動美中臺日韓

【新唐人2010年12月31日訊】11月底,韓國位於黃海的延坪島遭朝鮮砲擊事件震撼全球,事實上從3月的天安艦事件開始,朝鮮半島的局勢便隨著韓朝雙方的強硬喊話數度緊張升溫。美韓舉行 大規模聯合軍演,中共大動作的發表聲明反對,卻對朝鮮瘋狂行徑默不出聲,讓今年的亞太戰略局勢,出現變化。

2010年,是東亞戰雲密佈、一觸即發的一年。3月26日,韓國海軍天安艦(Cheonan)在黃海海域沉沒,造成46名官兵死亡。國際調查報告直指朝鮮潛艇發射導彈是天安艦事件的真兇

天安艦民軍聯合調查團長尹德羅:「綜合所有證據得的結論,就是這種魚雷是從朝鮮小型潛水艇發射出來的。」

朝鮮當局一再否認,甚至揚言將對韓國發動戰爭,朝鮮半島情勢升高。對比於美、日、北約等國對朝鮮提出強烈譴責,中共僅止於呼籲各方要冷靜克制的回應,引起國際側目。

南華大學亞太研究所副教授董立文:「其實天安艦的事情是提醒所有東亞國家冷戰並沒有結束,藉由這個事情各個國家的基本態度與基本立場你馬上可以看得出來。」

天安艦事件使得六國重返結束朝鮮核項目會談的努力陷於停滯。美國將軍事指揮權移交給南韓的日期從原本的2012年延到2015年12月,並隨即在七月、九 月、十一月底,三度舉行大規模美韓聯合軍演。七月初,中共外交部罕見的發表聲明,反對美韓軍艦在黃海從事影響中國安全利益的活動,引發韓國媒體批評。

11月23日,朝鮮無預警砲轟延坪島,造成南韓軍民4人死亡。事件後不到一個月,韓國在延坪島附近進行二輪海 上射擊訓練,之後又舉行大規模地面和空中實彈演習,朝鮮則以「核武聖戰」來因應,朝鮮半島再度陷入戰爭邊緣。

另一方面,中日間再度因為釣魚臺問題而引發關係緊張。美國副國務卿斯坦伯格多次出面呼籲雙方對話。

美國副國務卿斯坦柏格:「中日之間的良好關係符合我們的利益,也符合該地區其他各國的利益。中日之間有分歧,兩國有明顯的領土爭端。這是一個長期未決的問題。他們應當 通過交流和對話來解決。」

日本政府發言人佐籐悟(Satoru Satoh)坦言中日關係受到影響。

12月3日美國與日本,開始舉行史上最大規模聯合軍演。中共解放軍表面上雖不動聲色,卻幾乎是同時在黃海 海域、渤海灣、瀋陽軍區轄區進行多項演練。外界認為,這是中共軍方對最近頻頻在中國附近海域演習的美日韓軍方「表態」。

面對釣魚臺主權爭議,馬英九在接受日本媒體訪問時曾表示,「台灣不會與大陸聯手解決,這是臺日之間的問題。」

十二月七日,美日韓三國外長在華盛頓發表聯合聲明,施壓中國,彰顯「鐵三角」 關係從軍事層面延展到外交政治領域,也令亞洲區域情勢風雲激盪。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