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德媒:中國離法治國家還有多遠?

【新唐人2011年1月31日訊】「德中國家法治對話」進入了第10年,德國綠黨聯邦議院黨團最近這幾天在柏林聯邦議院裡舉行專家討論會,結論認為:對話的成就是很難衡量的,但它是成功的,並應該繼續進行下去,但中國大陸要成為法治國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德國之聲》報導,在德中法治對話進入了第10年的時候,綠黨舉行了專家討論會。德中法治對話每年由部長級舉行,對話至今共包含了經濟和行政管理法、勞動和社會法等方面。

法學教授溫弗利德•胡克(Winfried Huck)多年來參加這個對話,他認為中國不是法治國家,沒有獨立的司法。

德國外交部東亞司司長約爾格•羅德(Joerg Rohde)把德中法治對話稱為“一切對話之母”。他覺得中國大陸追求的不是西方意義上的法治(Rule of Law),而是以法律為手段來治理(Rule by Law),中國領導人感興趣的是建立制度之法律化,而不是法治國家。羅德認為:這是怎麼說也改變不了的。

羅德還認為,德中法治對話在很大程度上跟廣泛的人權政策聯繫在了一起,但它不能代替人權政策問題。

但是現實是,德中雙方的會談很多是失敗的。如2007年5月,德國議會通過一項決議,譴責中國大陸的勞動教養制度,國會人權委員還要求德國政府調查中共活體摘取法輪功學員器官問題。中國大陸外交部就發表嚴正聲明,說勞動教養制度是中國(大陸)的“內政”,反對外國對這一內政問題“說三道四”。

中共這個明顯違反法律的勞教制度已存在半個世紀之久。著名律師魏汝久發表《中國勞動教養制度報告》一文。魏汝久律師認為:勞動教養制度演變到今天,它的功能已經發生了扭曲和變異,被公安機關和地方政府所濫用,勞教制度已經成為任意侵犯基本人權的工具,應該廢止。勞教制度破壞了司法公正、強化了“警察治國”這一現實﹔勞教制度還打擊了法律人對於法治的信仰、對普通民眾法治心理衝擊很大。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引述中國著名維權律師程海的話表示:中國最大的腐敗就是有法不依。程海在2007年同69位中國學者和法律人士連署公開信,呼籲取消勞改制度,2009年他的律師執照被終止。

程海說:現在中國有法律,但是很多政府部門,包括民眾對法律這種監督,依法的這種習慣沒有,大家都習慣於找人,通過關係,用權力來代替法律,這樣能夠監督嗎?中國最大的腐敗就是有法不依。

新唐人記者 宋風 李若琳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