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數億居民飲用水源受污染

【新唐人2011年3月11日訊】近日,中共國家發改委在兩會上的報告稱,中國有1/4的居民的飲用水達不到標準。中國近年來以高能耗、高污染式的經濟發展模式,使得水資源急速枯竭,水體嚴重受到污染,目前已經直接危害民眾的飲用水安全。

中共發改委在報告中稱,長期的高投入、高污染、低產出、低效益的狀況,帶來水質、大氣、土壤等污染嚴重。1/4的居民沒有清潔飲用水,1/3的城市居民不得不呼吸污濁的空氣,經過環保處理的垃圾不到兩成,大量人口暴露在嚴重污染的大氣、水體和土壤環境中。

天津姜女士:「咱老百姓咱怎麼弄啊,咱有嘛辦法?」

北京劉女士:「我們買的這個飲水機是過濾的,漂白粉味太大。」

據中國環保總局調查資料,中國一半以上的城市地下水嚴重污染,113個重點環保城市的平均水質達成率僅為72%﹔有3.2億的農村人口則喝不上符合標準的飲用水。另據2010年中國官方普查公報披露,工業污染多集中在經濟發達地區。

河南鄭州江帆水科技崔小姐:「工業那麼發達,水污染也嚴重嘛。新鄉跟焦作這邊跟那交界處的地方,它那地方的水就可以說水質也很不錯,就因為有一個比較大型的工廠,造成的水污染很嚴重。」

中國水污染問題不僅每年造成巨量經濟損失,同時也是癌症的主要致病原因。據中國衛生部門統計,沿淮地區,由水污染引起的癌症發病率,比全國平均發病率高出10倍以上。

新唐人記者周玉林、詹雅蓉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