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水污染惡化 專家指政策空談

【新唐人2011年3月23日訊】3月22號「世界水日」的主題是「城市用水:應對都市化挑戰。」中國的水質問題也成為備受關注的焦點。尤其在工業化城市化的發展之下,水源污染已經成為影響飲水安全最主要的因素。水利專家王維洛認為,中國的治水政策只是空談。

「南方有水皆污,北方有河皆乾」,水資源的現狀已經成為中國的一大難題。


2010年中共官方《第一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公報》顯示,中國水污染防治重點流域的淮河,海河,遼河,太湖,滇池,巢湖,污染問題突出。

旅居德國的水利專家王維洛博士指出,中國癌症村的分佈,與中國水污染的分佈是一致的,飲用水牽繫著老百姓的命運,但是中國的水污染治理卻不見好轉。

水利專家王維洛:「三江三河或者三江五湖的治理,從1995年以後就列入了當時的『五年計劃』了。每一個『五年計劃』下來,當時的總理都不說這個計劃有沒有實現,只是把這個目標又重新又放回去。『十一五』的時候,溫家寶還是把太湖,淮河的治理寫進了『十一五』計劃裡頭。」

今年的『十二五』,中共官方再次訂了一項宏偉的治水計劃,王維洛批評,現今還有3億農民沒有自來水喝,計劃等於空談。

水利專家王維洛:「從 1992年到現在將近20年了,淮河基本上沒有任何的改善。(中共)講了20年,講了4個『五年計劃』,但是每一次它都沒有完成。所以,『五年計劃』這個東西它很多都是在那裏做宣傳的作用,它其實沒有起到一個真正的為人民謀福利的作用」

中國民間環保組織「淮河衛士」創辦人霍岱珊,因為長期關注淮河及沿岸居民,而受到當局打壓。他曾指出,政府和利益集團重視GDP的發展,犧牲環境和公民的健康,才導致了今天這麼嚴重的問題。

新唐人記者蕭宇、特約記者唐音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