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插手 台灣新聞自由蒙陰影

【新唐人2011年5月22日訊】新唐人亞太臺與中華電信續約受阻一事也引起了美國“自由之家”的關注。“自由之家”新聞自由指數資深研究員和主編卡琳•克雷卡爾(Senior Researcher and Managing Editor,Karin Deutsch Karlekar )表示,原本新聞自由排在東亞國家前列的​​台灣,近年來由於中共的插手,使其新聞自由蒙上陰影,令人堪憂。請看本臺記者的報導。

美國“自由之家”2011年新聞自由報告顯示,台灣的新聞自由度仍然屬於開放,但是,數據也顯示,自由指數連續三年下滑。

“自由之家”新聞自由指數資深研究員和主編卡琳•克雷卡爾:“台灣的新聞自由通常屬於開放級別,但近來有些事件引人關注,就是中共對台灣媒體的影響,事實上,隨著臺中經濟關係日漸密切,有些人可能會過濾信息,中共也會試圖影響台灣媒體,哪些新聞報或不報。”

卡琳•克雷卡爾還表示,從去年的新唐人亞太臺蓋臺事件到今年與中華電信續約受阻一事可以看出,中共對新聞自由的操控延伸到海外。

“從中可以看出一種趨勢,就是中共將新聞限制和過濾擴展到境外,試圖切斷一切新聞來源,不讓亞洲各華人社區看到,或讓中國大陸民眾接觸到。”

針對亞太臺與中華電信續約受阻事件,卡琳•克雷卡爾表示,自由之家對此非常關注,並將把這一事件記錄在新聞自由報告中。

“我們對這一事件非常關注,其中有很多細節不明朗,並且中華電信給出不續約的理由也不充分。這個事件令我們非常擔憂,我們會將這一事件寫入我們的新聞自由報告。”

她同時還指出台灣政府對中華電信有些影響力,希望能對此事件進行深入調查,提高透明度。

“我認為台灣政府應該進行更多調查,以核實任何拒絕續約的理由是否成立,而不是一種藉口來掩蓋背後發生的甚麼事,要解決這一事件,更高的透明度和信息開放很重要。 ”

她還表示,即使中共極力打壓新聞自由,但是他們在調查中發現,中國大陸人士對真實信息的渴望不斷上升,通訊和網絡新技術也逐漸成為躲避中共信息封鎖的新武器。

新唐人記者安心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