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質疑 大陸高鐵事故是人為因素

【新唐人2011年7月26日訊】7月23日晚,溫州兩輛動車組發生追尾重大事故。著名學者曹長青質疑,這次事故是人為因素造成的,直接和鐵道部的高層貪污腐敗有關。而台灣高鐵公司則明確表示,台灣高鐵列車具有自動控制系統,以保證列車的安全準確地運行。

曹長青表示,高鐵技術已經在全球很多國家發展了50多年,從來沒有發生過這種火車追尾撞車的事件,因為它們都具有一種自動保護系統。中國大陸這次發生這種重大事故,為甚麼沒有這種自動系統起保護作用?很可能是人為因素造成的。

他說:“如果沒有(自動保護系統),這是嚴重的人為的錯誤、人為的災難,完全的鐵道部的瀆職。如果有的話,為甚麼會發生這種現象,現在包括台灣高鐵等等很多科技人員都驚呼:完全不可思議。現在看來很可能和人為的因素有關。”

台灣高鐵公司有關人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就明確表示,台灣高鐵由於具有列車自動控制系統,所以能夠防止這種事故的發生。

台灣高鐵有關人員:“在這個系統的設計下,前車跟後車我們一定會保持3分鐘的最小單距。也就是說前車跟後車的距離基本上需要超過10公里以上。當列車如果後車距離前車少於10公里的時候,這個系統就會自動啓動,那後車開始進行減速跟剎車。”

曹長青還進一步質疑,這次高鐵事故出現之後,鐵道部迅速拆毀、掩埋撞毀的車廂和車頭,是在掩埋銷毀跟鐵道部高層官員有關的“責任證據”,因為鐵道部原部長劉志軍等三個高官都涉貪污受賄,這些官員的貪污腐敗行為和這次高鐵事故不能沒有關係。

新唐人記者李明、鄭欣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