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變天 輿情火熱 中共尷尬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1日訊】「利比亞變天」連日來成為中國大陸輿論的焦點。民眾紛紛祝賀「利比亞人民的勝利」,媒體也對這一事件進行了大量報導,但中共喉舌媒體仍然「小心的」為獨裁者辯護。分析人士指出,利比亞獨裁者格達費的今天,就是中共的明天。所以,對於「利比亞變天」,中共非常恐懼、敵視、尷尬和無奈。

格達費獨裁政權的垮臺,讓很多中國民眾備受鼓舞。人們紛紛通過微博和論壇發言,來祝賀「利比亞人民的勝利」。

大陸網站《網易》上一篇關於「抓捕格達費」的報導,僅僅一天多的時間裡,就有4萬多網民參與,高居榜首的留言-「絞死獨裁」,獲得近5000人的支持。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8月24號,中國大陸幾乎所有的市場化媒體都重點報導了「利比亞反對派鳴槍慶祝」的消息。其中,《新京報》、《東方早報》、《濟南時報》、《每日商報》和《山西晚報》直接將「格達費時代終結」的宣言,放在頭版。 《河南商報》25號使用的插圖則是「格達費在鐵籠中」,宣佈「強人末路」。

而就在利比亞反叛軍攻入首都的前三天,《央視》節目《環球視線》曾經預測,「反對派還不具備圍城的能力」,並聲稱:「反對派獲勝是最糟糕結局」。

對於《央視》等中共喉舌媒體在利比亞報導上的變化,《百姓》雜誌前主編黃良天認為,大陸的媒體是中共的下屬機構,沒有獨立的話語權,媒體實際上是按照中共的要求在報導。

黃良天:「那一段時間出來的(為格達費辯護的)那些畫面、那些語言,應該是它們心裡話。現在是沒辦法,迫不得已,已經現實擺在那,你總不能公開的逆時代潮流而動。」

網民「風雨kane」通過微博質問《央視》,他寫道:「我們曾嘲笑北約陷入利比亞泥潭而不能自拔;我們曾報導利比亞人民如何擁護自己的領袖;我們曾預言利比亞反對派是烏合之眾,成不了大器;我們曾認為利比亞會陷入長期內戰生靈塗炭。今天,面對重獲自由、慶祝勝利的利比亞人民。我們是沉默還是祝福?我們是繼續造謠還是深刻反省?央視,請你們回答!」

遺憾的是,《央視》等媒體仍然繼續宣稱「西方大國操縱利比亞局勢」,不承認「利比亞反叛軍進入首都並開始執政」的事實。

《人民日報》發表文章《西亞北非面對艱難整合》,號稱:「轉型過程中涉及的許多深層次問題也不是僅僅推翻了舊政權就能得到解決的」。似乎暗示老百姓:還是政權穩定最重要。

原陝西電視台記者 馬曉明:「它(中共)雖然不願意看到,但是它們又左右不了這種局勢,又挽救不了獨裁者紛紛倒臺的這種情況,所以呢,(中共)就是非常尷尬、非常無奈的一種心態。」

英國《BBC》中文網報導,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主席賈利勒宣佈,將懸賞170萬美元緝拿格達費,格達費時代已經終結。

馬曉明:「獨裁是什麼?獨裁就是對人民的掠奪、對人民的奴役嘛!」

新唐人記者 唐睿 李謙 蕭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