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廣東戶籍政策門檻高 農民工不愛

【新唐人2011年9月20日訊】大陸農民工約有2億7千萬人,根據中國戶籍政策,這些農民工在城市無法平等的獲得教育、醫療和各項服務,使他們淪為二等公民。廣東新出臺的戶籍政策,採積分方式,不過相關政策傾向有大學學歷和財富的人群,農民工的反映普遍不佳,認為是個失敗的政策。

從1985年起,中國大批農民工湧入城市和製造業中心。然而,中國的戶籍制度將中國公民分為城市居民和農村居民,農民工在這樣的制度下無法享有城市各項福利,儘管新的政策出臺,大城市不願向所有人開放戶口,在有限的名額中標準也就越嚴苛。

對於新的政策,派出所戶籍員李先生表示,限制這些對城市建設最有貢獻的農民工入戶,非常不公平也不合理。

戶籍員李先生:「到城市來,講的好聽,甚麼學歷啊,甚麼甚麼要求甚麼各方面能力,那麼人生來平等,為甚麼一定要搞這些東西才能到城市來呢,對不對?他有錢買一張火車票就能來嘛,他能在這裡生活就應該讓他留下來嘛,他在這裡工作幫助把這城市建設,這城市各方面的需求,甚至城市為甚麼這麼興旺就是靠這麼多人來這裡消費。」

6月7號,廣東出臺農民工積分制入戶城鎮工作的指導意見,在廣東省城鎮務工的農村勞動力,凡已辦理《廣東省居住證》、納入就業登記、繳納社會保險的,可以申請納入積分登記。原則上農民工積滿60分可以申請入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以隨遷。不過真正要在廣州落戶至少要達到130分。

在廣州當地,企業投資500萬元,就可獲得20分,擁有房產者,也可得20分。18歲到35歲,攻讀大學學位或擁有廣東農村戶口者可獲得更多積分。

農民工孫二代表示,500萬獲20分的門檻太高了,一般農民工沒有這樣的財力。農民工梁女士也認為這樣的標準,很多人根本是入不了戶。

梁女士:「他這個門檻太高,作秀,我認為他是作秀。」

另外,繳納社會保險費也可積分。參加養老保險、城鎮基本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等,每個險種滿一年積1分,總分不超50分。另外,獻血或做義工也是加分的途徑。

孫二代:「表面上它(積分)體現出了一種公平的原則,雖然暗地裡可能它會有很多潛規則,就是說各種方面的數據,在加分的數據他都可以造假,都可以作出一些改變。」

除了積分,還有扣分指標,有超生行為,五年內不能申請入戶,期限屆滿之後,超生一個子女扣100分,此外,受過勞動教養的扣50分,受過刑事處罰者扣100分。

李先生表示,農民工非常憎恨這種人為的分等級制度,因為他們比城市人更加辛苦幹活,城市人不願幹的活都是他們幹的,但是他們得到的報酬卻僅僅只能餬口。

新唐人記者朱智善、李庭、李月採訪報導